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鸳鸯处方”骗医保,拷问监管何在?
http://www.scol.com.cn(2016-10-8 7:37: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广元一医院开出"鸳鸯处方"--一面开具高价药的电子处方向医保部门骗取医保基金,同时手写处方开出功能类似的廉价药给病人使用。起诉书显示,涉案的广元市心血管病医院在2013年、2014年两年间,共骗取医保基金749万元。日前,广元市检察院已对该医院及院长何某等9人提起公诉,广元市中级法院将于近期开庭审理此案。(10月7日《成都商报》)

  一家民营医院仅两年时间就骗取医保基金749万元,而此期间该院还竟然能取得市、县区职工医保、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资格,每年与市、县区医保局签订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协议。这咋听起来真不可思议,是当地的医保监管缺位,还是监管缺失?

  其实,近年来医院骗保特别是民营医院吞噬医保的现象屡见报端,在坊间已不存在什么秘密可言。以骗保手段打出系列吸引病人的"组合拳",有的是以"零门槛"让病人入住,有的只交门槛费实现免费住院,甚至还免生活费、护理费,有的还发放住院补贴到处招揽病人。致使一些根本无需住院治疗的慢性病人直接把医保卡留置医院,长期享受着医保卡带来的免费"福利"。大家心知肚明的是这些所谓的"免费福利",事实上不是真免费,而是让医保埋单。

  医院骗取医保的行为,表面上看为患者提供了便宜,减少了患者的支出,但实际上侵吞的不仅是国家的利益,还有广大投保人的利益。从此前人社部公布的2015年社保数据显示,医保基金收入增长速度低于支出增长速度,有6个地区的统筹基金可支付月数已不足6个月。援引专家的说法,如果这种态势继续发展下去,将会给整个医疗体系的建设带来很大风险。

  而导致医保基金支出速度增长的原因到底在哪里?不知道各地医保机构说法进行过认真的研究。笔者认为,除了有个别地区老龄化特别严重之外,像这种医院开"鸳鸯处方"骗保不得不说也是其中的原因之一。各地到底有多少医院存在骗保行为,占医保支出增长金额的多大比例,恐怕还需要医保监管部门予以调查才能得出结论。但从这家民营医院两年骗保749万元来看,笔者相信,尽管各地骗保情况或轻或重,但骗保的金额绝不是一个小数字,严重点说,已经直接影响医保运行安全。

  让人感到奇葩的是,近年由于医保收入与支出矛盾导致医保风险的增加,不管是主管部门还是专家们,只是在延长退休年龄、延长缴费年限上做文章,甚至还提出什么退休后仍要继续缴纳医保的奇谈怪论。却几乎不从自身监管上找原因,作为医保主管部门对医院骗保现象是真不知情还是当上"睁眼瞎"?

  就该案例而言,不仅暴露出医保监管职能的缺失甚至是缺位,也暴露出一些包括医院在内的医疗机构法治意识的缺乏,还暴露出一些医疗从业人员职业道德丧失。因此,在尽快推进医保改革特别是医保支付制度改革的同时,从严资格认定,严查那些违规医疗机构,加大问责力度,特别是将那些监守自盗的 "内鬼"绳之以法,让其付出惨痛的代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