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远程诊疗”扶贫重在精准
http://www.scol.com.cn(2016-10-7 7:30: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四川科技扶贫在线"正式上线,广元市旺苍县枣林村村干部李双君的难题得到了农业专家雷洪松的"远程诊疗"。(10月5日《四川日报》)

  科技扶贫在线——对接贫困户与农业专家的在线服务平台,既具可行性,又能解决实际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科技扶贫载体。笔者认为,科技扶贫在线之所以受到广大群众,特别是贫困户的喜爱,那是因为其不仅具有面对真问题,找到真处方的"远程诊疗"功能,而且还突出了扶贫的"精准"二字。

  精准把脉。从中医治病的角度来说,需要望、闻、问、切,而在打赢脱贫攻坚中也自然不能例外,首先同样需要找准贫困的成因。科技扶贫在线这一服务平台就是通过"互联网+"建立起与贫困群众的联系,广泛收集贫困户在脱贫进程中的实际问题,特别是影响快速脱贫的种种因素。然后针对这些反映出来的问题建立清单,找到病症所在,进一步分辨出哪些问题带有众性,哪些问题又只是个性。

  精准会诊。对贫困户在平台上反映的问题,特别是在扶贫基层甚至是第一线提交的相关信息,分门别类弄清楚,哪些是需要专家服务来解决的,哪些又是需要通过技术供给来破解的,哪些又是要通过产业信息、供销对接来完成的。这样一来,不仅贫困的症状更加清晰,成因也随之找到,为相关部门开展扶贫提供了更强的针对性,也打消了贫困户摆脱贫困的焦虑,增强脱贫信心。

  精准治疗。当然,治病不仅仅是找准病,更关键的还需要下准药,方能做到药到病除。一方面针对现实贫困情况展开治疗,加大在治贫工作中"资金、政策、项目、技术"等投入,一方面又建立信心的依靠,精心辅导,悉心引导,帮助贫困者因缺乏科技、技术、经验等导致的心理疾病。通过产学研助力扶贫、项目引进扶贫、企业帮助扶贫、社会协作扶贫等多种治疗手段,制定出适合地区特色和个体差异的脱贫诊疗方案。

  "远程诊疗"扶贫,不仅打通了服务贫困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达到零距离"问诊"精确识别的目的,也营建起众人拾柴火焰高的良好扶贫氛围,发挥了面对面"把脉",精准发力的功效,有效提升了精准扶贫的能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