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没了“低价游”,旅游秩序就会好吗?
http://www.scol.com.cn(2016-10-28 8:25: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家旅游局监督管理司发布消息称,近期约谈了阿里旅行、去哪儿网、欣欣旅游网等在线旅游企业,对其经营“不合理低价游”的行为发出警告,并责令立即整改。(10月27日中青在线)

  在一些人的习惯思维中,造成旅游市场秩序混乱的主要原因是一些地方出现了“低价游”的情况,因而花大力气整治“低价游”。10月以来,国家旅游局在全国范围针对“不合理低价”进行专项整治,并对各地进行督查,一大批“不合理低价”产品被责令下架。客观地说,“低价游”由于利润少,旅行社不得不挖空心思通过强迫游客购物、增加收费景点等来获取利润,但旅游市场出现混乱的根子不在“低价游”,而在于缺少市场监管。

  人的欲望是无穷的。取消了“低价游”不等于就会使旅游市场绝对好转,如果没有更好的规范和管理措施,即使原先的“低价游”全部变成了“高价游”“豪华游”也是无济于事的,可能会让更多的人钻空子,继续通过强行购物、增加收费景点等获取更大的利润。这就像诈骗集团一样,不等于他们低成本操作就会使他们不会地疯狂地骗钱一样。因而,防止出现旅游市场混乱,关键不在于“低价游”还是“高价游”,关键在于如何管理,怎么样管理更有效。

  只要管理到位了,不管是“低价游”,还是“免费游”,那是旅行社与游客之间的事。职能部门管的是他们之间签订的旅游合同规范不规范,是否符合国家的法律法规,是否按合同执行?试想,如果旅行社与游客订了“低价游”合同,旅游局在他们合同执行过程中盯紧了,让其严格按合同执行,让游客该玩的景点全玩到,食宿、车辆等都符合协议的要求,不让旅行社增加购物、自费景点,那旅行社肯定会亏了大本,下次他还敢接“低价游”团队吗?

  这几年,之所以产生不合理低价游,说到底就是行政管理部门没有履职到位。随意增加购物景点、额外收费等问题屡屡发生,但真正被查处的有几个?有关职能部门有几个主动到景点上去查一查?接到举报后,又有几个能认认真真地查处?即使处罚又有几个被处罚到位的?正是有关部门对旅游市场放松管理,才使旅游市场“低价游”的乱象越来越严重。一些地方除非出现了严重的旅游纠纷,被媒体曝了光,才会引起重视,出台了一些所谓的措施。但只要风声一过,同样的问题又会再次出现,从而陷入了抓一阵放一阵,越治越乱的怪圈。

  查处“低价游”,杜绝“低价游”不是治理旅游市场乱象的特效药。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只有认真履职,履职到位,让旅行社“不敢乱来”“不能乱来”,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旅游部门应该派人深入到景区、景点通过现场巡查、专业暗访、投诉举报等发现问题。对问题严重的,把相关旅行社和相关责任人列入“黑名单”。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只有主动作为,只有动真碰硬才能让旅游市场不再乱象丛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