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工龄补贴”变“孝顺奖金”没啥不妥
http://www.scol.com.cn(2016-10-26 8:22: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南京一家网络科技公司为员工增发“工龄补贴”,但由公司直接打给员工的父母,作为“孝顺奖金”。这家公司的这一做法,引发了网络热议,大部分网友不同意,认为公司不能代替员工关心父母,更不能强制。(10月25日现代快报)

  这个公司给员工的“工龄补贴”,是企业给员工新增的福利,也就是可给可不给。公司增加了这项补贴,但规定这笔补贴不直接发给员工,而是转化为“感恩父母的孝顺奖金”,由公司发给员工父母,表面上看起来有点不合理,实质上没有什么不妥。

  父母养育一个孩子不容易,不管是地精力上还是经济上都倾注了巨大的心血。现在孩子长大了,出来工作了,能挣钱了,父母为之高兴。然而,有些年轻人却不懂得父母的辛苦,不知道用实际行动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更不考虑家庭的经济情况,平时大手大脚,不仅自己的工资全部花光,而且还要向家中要钱,一旦父母不满足他们的要求,就与父母翻脸。

  公司给员工新增福利,把这份新增的福利直接打给员工的父母,这种福利在劳动合同中并没有相关约定,是公司另给员工的福利,是企业文化的一部分。可以让员工的父母感受到自己孩子懂事了,挣了钱想到家了,想到父母了。父母拿到这些钱后,那份幸福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公司这样做,就是要员工孝敬父母,懂得感恩。每月200元钱虽然不多,但这种“爱”是无法用钱来衡量的,能唤起员工的感恩之心,表达孝心。

  公司把给员工新增的福利直接发给员工的父母,表面上看是给员工的工龄补贴,实际上也是公司对员工父母的一种感谢。感谢员工父母养育了这些孩子,为公司输送了人才。同时可以让员工父母和公司发生了联系,有助于企业文化的提升和推广。父母收到这笔钱,能间接感觉到,孩子的工作状态是稳定的,这也是一种安慰。同时也说明这个公司是一个知道感恩的公司。孩子在这样的公司里工作,父母肯定十分放心。员工也会十分珍惜在这个公司工作的机会,感谢公司录用了他们。员工有了这份感恩之心,肯定会尽心尽力地做好各项工作。

  这个公司的做法没有什么不妥,给别的企业做了一个很好的示范,值得推广。(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