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出境消费超千亿”拷问“国内消费吸引力”
http://www.scol.com.cn(2016-10-25 8:46: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十一黄金周早已过去,但中国游客出境旅游的热度不减。相关报告显示,去年中国游客境外消费超千亿美元,旅游目的地选择上也日趋多元化。自2012年起,连续多年位列世界第一大出境游消费国家,中国游客成为全球移动的钱包?世界旅游组织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继续位列世界第一大出境消费国家,出境消费超过千亿元。(10月24日《中国新闻网》)

  世界第一大境外消费大国的帽子,我们已经戴了很多年。从2012年开始,中国连续多年占据了这一位置。看到这样的新闻,老生常谈的谴责有出现了:外国的月亮为何又大又圆?某些人就不能购买国货吗?崇洋媚外是一些人的病根!

  公平来说,2015年在境外消费超千亿里,一定有着崇洋媚外的因素在其中。但是,也不是所有的消费都祸起崇洋媚外。面对世界第一境外消费大国的帽子,只是谴责,只是谩骂,并不是理智的做法,我们需要科学的、理智的分析这种现象。

  需要看看“超千亿”的消费数字里,究竟有多少崇洋媚外因素?到国外旅游算不上崇洋媚外。毕竟,世界那么大谁不想去看看?生活水平提高了,都想出去走走,这是增加见识,拓宽视野的需要。可以说,纯粹的旅游支出不能算是崇洋媚外。所谓的崇洋媚外,应该集中在对境外产品的购买上。而对于境外产品的购买来说,也不全属于崇洋媚外性质。

  一部分游客的国外消费是属于崇洋媚外的。但是大多数的境外购买商品,图的还应该是产品的质量、性能等等。这需要思考的是国内消费的吸引力问题。多在自己的身上找不足,才能真正把消费潜力演变成对国内消费的拉动,从而促进经济的搞活。

  我们会发现一个问题,到国外消费的人群带来的多是这样两种商品。一种是生活用品,一种是特色商品。而这恰恰是我们最羸弱的地方。对于生活用品来说,人们担心的是质量和安全问题。国内企业众多,国内商品众多,难道这些到境外购买商品的人都是崇洋媚外?差距在于“大国质量”。这就需要国内企业不能再搞往昔的“贴牌生产”等等低端生产,要用产品质量吸引国人眼光。当我们的生活用品质量很高、价格低廉的时候,谁还“有钱就任性”?

  再看看我们的地方特色商品。到了景区里,山东的景区和江苏的景区,北京的景区和上海的景区,所谓的地方特色商品真的有地方特色吗?不能说完全是相同的,但是可以说大多数没有特色。这也是为何消费者喜欢在国外旅游的时候大包小包往家里带东西的原因之一。

  一边是,我们的经济发展需要刺激消费。一边是,很多消费能力被带到了国外。这其实是很尴尬的事情。刺激消费,重在商品的刺激,而不能指望苦口婆心的发动。我们必须从“出境消费超千亿”找到国内消费吸引力的差距所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