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恩威并施让廉价救命药不再失孤
http://www.scol.com.cn(2016-10-25 7:53: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谢晓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很多被长期临床应用证明能治病、治好病的廉价小药正在以每年几十种的速度消失,患者们往往是跑遍了医院和药店也买不到急需的救命药。不过,在黑市上这些廉价救命药却从来没有缺货的时候,而黄牛往往开出几十倍、上百倍的天价。(10月24日《北京青年报》)

  市场的事儿归市场自个儿调剂着办,这话没错,但到了医约市场却成为了另外一番景象,一边是廉价救命药医院断供,一边是原本便宜至几毛钱的廉价救命药却在黑市被炒至上万元。

  这其中的门道儿,随着记者的深入调查被逐渐浮出水面,关键原因还是在于廉价药成本低、售价低,利润空间相对也就低了,即使抬高价格也很难够得着进口药、高端药品的利润丰厚,更要命令的是部分廉价药品的需求患者相对少。如此一来,廉价救命药也就成了医院找不着,黑市天价卖的局面。最终,导致患者不得不花大价钱使用高端药品或从黑市高价买进廉价药品治病。

  理就这么个理,事也就这么个事,但就中国的现状而言,老百姓吃饱吃好的问题基本上解决了,最令人忧虑的事情之一就是医疗了。“看得起医生,吃不起药”是大多数因病返贫的家庭的真实写照。所以药品价格虚高的问题不解决,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就无从谈起。很多家庭为了将来能吃得起药而改变经济计划,拼命存钱。

  这就是小药牵动的经济大问题,也是万千百姓对国家医改最直观的感受。这种现状必须得到改观,而且当市场杠杆的调剂功能无法达到预期效果时,政府就得进行有效干预,否则不仅会使国家整个医改盘子打乱,更影响到社会民众的幸福指数。

  市场经济的正常运行离不开政府的宏观调控,因此,面对逐渐消失的廉价救命药,政府应该当仁不让承担起责任。在仔细分析孤儿药现象的成因后,就必须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来进行解救。比如,从药企、药商、医院等环节着手,明文规定对于同功效的药品高、低端层次的生产、销售、配备比例,再比如,对于部分具备生产廉价救命药的厂家,给予一定的免税政策或其它政策的倾斜,让那些生产廉价救命药的厂商有利可图等等。

  总之,解决好廉价救命药消失问题,政府必须要想办法、出政策,从药品生产源头、销售环节、到达患者手中最后一公里着手,恩威并施,既不寒了药品厂商的心,亦不能让这些廉价救命药失孤。拯救那些正在消失的廉价药,已然成为当下低收入群体敢看病、看得起病的最基本民生诉求。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