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淘宝禁用“原价”一词的“弦外之音”
http://www.scol.com.cn(2016-10-24 8:07: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磊磊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淘宝禁用原价一词,一旦误用将构成网络欺诈。网友疑惑既然只要私聊客服就能知道“原价”,淘宝平台又何须将“原价”二字禁止?对此,记者致电淘宝平台相关工作人员,对方表示,主要还是因为很多人对“原价”的理解并不正确,“我们甚至觉得很多客服人员也并表示真正明白什么是真正的‘原价’。”(10月23日中国青年网)

  神十一即将来临,淘宝偏在这个节骨眼上发布价格规范。到底是真心实意地想维护消费者和商家的合法权益,还是说希望借此提振剁手党的消费信心?这样的辩论,短期之内恐怕难解难分。双十一,是电商行业的狂欢之日,亦是剁手党们的消费热情达到巅峰之时。大张旗鼓的促销活动,往往促使“淘宝族”对商品的折扣价格深信不疑。这场声势浩大的促销大战,果真能让消费者得到预期的实惠吗?这主要取决于促销价格的真实性有多高。

  淘宝此次发布的《淘宝价格发布规范》中明令规定,商家不得在商品标题、图片、描述及其他商品宣传中出现“原价”描述。换言之,“原价”一词将在淘宝平台禁用。因包括客服在内的很多人对“原价”的理解并不正确,于是规范对“原价”这一名词进行释义,同时提醒商家慎用“原价”字眼。实际上,只是相当于一场“名词解释”公开课。如果说有什么实际意义,不过是提醒商家进行商品宣传时,谨防陷入涉嫌价格欺诈的漩涡罢了。

  这一规则虽于2016年10月14日正式生效,但实质上也只是宣传时去掉了“原价”字样而已。如果消费者询问商品原价,客服人员给出的“原价”解释,是截图中下方灰色并带有横线作为划除标记的价格,上面以鲜艳颜色标识的属于商品在售价格。这与《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中对“原价”的定义并不吻合。客服所说的“原价”,其实“属于商品出厂时候的专柜价或者吊牌价”,两者并非同一概念。可见,这种释疑的效果也并不显著。

  电商采用降价、打折等方式促进商品销售,是刺激消费的有效手段。可问题是,有些不法商家为追求利益,在促销时虚抬商品原价,所以有时候的促销价等于甚至高于商品原价。因为原价与促销价引起的纠纷不断,致使一些商家并不会在宣传时标注原价,形成一股让商品原价“隐形”的风气。这种模式显然给一些不法商家提供了更大的便利。从这个意义上说,禁用“原价”字样不但无法起到实质性的效果,反倒让消费者丧失了对商品原价的知情权。

  淘宝发布价格规范,在时间节点上稍早于双十一,在规则制定上并无实质意义,只是恰到好处地唤起了消费者对格外敏感的商品价格的关注,这貌似是淘宝发布规范的“弦外之音”。打着维护消费者和商家合法权益的旗号,试图对价格欺诈等问题纠偏,不得不说是一招好棋。

  与其在“名词解释”上大做文章,不如针对《广告法》、《价格法》对商家进行长期培训来得实在。在各大促销节日之前,启动与商家的沟通预警机制,防止虚假折扣、拔高“原价”等问题出现。充分运用大数据对商品定价、促销欺诈、消费者投诉等情况进行跟踪监测。同时,加大对违规商家的处罚力度。这些行之有效的机制比起发布价格规范,都更加有利于提振消费群体的消费信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