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狗屎糕”成上海特产,真没法管吗?
http://www.scol.com.cn(2016-10-24 7:51: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上海某公司推出的一款名为“狗屎糕”的产品引来不少质疑,该产品外包装上印有“上海特产”的标识。一些上海本地人称“上海特产中根本不存在‘狗屎糕’”。对此,上海市闵行区市场监督局工作人员称,“狗屎糕”是否为“上海特产”尚难界定。(10月23 日北京青年报)

  在度娘中搜一下,所谓“特产”,是指某地特有的或特别著名的产品,一定要有历史,最好有文化内涵。在英文中,特产译作speciality product或Specialty,后者特指“特制独特品种或具有特殊优势的项目或产品”,强调品质上具有“特别的或独特的状况或品质”。而上海某公司推出的这款名为“狗屎糕”的产品,是新近推出的,既没有历史,也没有文化内涵更不著名。为了推出这款“狗屎糕”,公司打出“吃狗屎糕,走狗屎运”的广告,似乎是拿“狗屎运”作为上海方言,来混淆概念,但上海方言中根本就没有“走狗屎运”这句方言。

  实际上,“走狗屎运”这句话在全国很多地方都流行。所谓的“狗屎运”是因为狗总在路上拉屎,踩到的机会很高,所以有人踩多了,别人会开玩笑的说“走狗屎运了”。踩狗屎是一件倒霉的事情。一些人为何把别人踩狗屎说成一种运气,是因为这句话中带有感情色彩。比如他讨厌一个人,但被讨厌的这个人却走运了,于是就说这个人是走了狗屎运了。因此,这家公司把这种糕取名为“狗屎糕”并把说成是“上海特产”,既有违伦理道德,又不符合地方特产的定位,是拿这种恶俗的商品名来炒作,拿所谓的“上海特产”来糊弄上海市民特别是外地游客。

  对于这家公司用粗俗的商品名和冒用上海特产来糊弄消费者,上海市闵行区市场监督局工作人员认为,“上海特产”还没有一个具体的规范或释义,因此比较难以界定“狗屎糕”是否违反相关标识标签规定。这种说法是站不住脚的。别的不说,光这种让人恶心的商品名,有关部门就有管的权利,试想,如果不加以管理,其他企业也用这些哗众取宠的名字来为自己的商品取名,那今天出来一个“狗屎糕”,明天出来一个“马屁糕”,后天出来一个“牛粪糕”,大后天再出来一个“驴便糕”,那这个城市还有什么文明可言。再说,如果任何一家企业把自己的产品都贴上“上海特产”的牌子,结果是冒牌的“上海特产”遍地都是,像“城隍庙五香豆”“上海梨膏糖”“上海浦东鸡”“嘉定黄草编”“上海高桥松饼”“崇明酱包瓜”等正宗的上海特产却被淹没了,那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情呀!

  因此,“上海特产”虽然在法律上没有一个明确的概念,也没有明确的定义。但如果经营者在其销售的商品及其包装上编造虚假的商品原产地,未按规定标明真实内容,导致消费者对所购买的商品原产地产生误解,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那就是属于误导消费者的行为。另外,商品生产者如果在生产和消售中违反了公秩良俗,社会伦理,有关部门有权令其纠正,不然就是失职,就是不作为。(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