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狗屎糕成上海特产”拷问“特产认定机制”
http://www.scol.com.cn(2016-10-24 7:49: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上海某公司推出的一款名为“狗屎糕”的产品引来不少质疑,该产品外包装上印有“上海特产”的标识。一些上海本地人称“上海特产中根本不存在‘狗屎糕’”。对此,上海市闵行区市场监督局工作人员称,“狗屎糕”是否为“上海特产”尚难界定。(10月23日《北京青年报》)

  何谓“特产”?是指某地特有的或特别著名的产品,有文化内涵或历史,亦指只有在某地才生产的一种产品。“狗屎糕”既然成“上海特产”,该是上海特有的或是上海著名的产品,可对于“狗屎糕”,上海人既不认识也不认可。而“上海话词典里找不到‘狗屎’的叫法,上海人只有‘狗污’的说法;上海话也没有什么‘狗屎运’的说法”。毫无疑问,“狗屎糕”是冒牌的“上海特产”,可为难的是,“狗屎糕”是否为“上海特产”竟然难以界定。上海如此,其它地方恐怕也有不少的冒牌的特产,这如何解决?

  一边是“狗屎糕”以“上海特产”的名义卖得欢。一家位于上海市黄浦区河南中路的“上海城隍庙特产专卖店”,店里的“狗屎糕”售卖为42元一袋。除了实体店,在淘宝、京东等网站上也有店家卖“狗屎糕”,有的标价25元,有的标价28元;一边却是一些上海本地人对厂家宣称的“上海特产”身份表示怀疑。而一般情况下,外地游客到上海,往往要带一些“上海特产”回去,而“狗屎糕”既然标明确是“上海特产”,恐怕也是要购买一些的。而购买的动力也往往是因为标有“上海特产”。

  据介绍,“××特产”并不是一个法律上的概念,也并没有明确定义。因此,“上海特产”至今还没有一个具体的规范或释义,自然也难以界定“狗屎糕”是否违反相关标识标签规定,能够追查的只限于质量方面或是包装上是否有编造虚假的商品原产地等等。而对于标有“上海特产”的真伪却无能为力。看起来,很有必要对“特产”作一个“法律意义”上的界定,而上海的相关部门,也应该对上海的“特产”进行统一公示,向公众讲清楚哪些产品才算是真正的“上海特产”,除此之外,都该是冒牌的,这样有助于外地游客能够认准“上海特产”。上海该界定“上海特产”,其它地方也该如此,不要让冒牌的“特产”毁掉整个“特产品牌”。

  “狗屎糕成上海特产”拷问“特产认定机制”的缺失,出台“特产认定机制”应该不难吧。只要职能部门牵头出台标准,由行业协会完成实施,再向公众公布即可。同时,建立退出制,对于不符合标准的“特产”令其退出“特产队伍”。特产也是一个地方的“品牌”,“特产认定机制”缺失也是品牌意识的缺失,应该尽快补上这一课。(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