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快递员难招,让“人人快递”死而复生如何?
http://www.scol.com.cn(2016-10-23 7:29: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戴若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南京,不少快递公司早在国庆节就开始“招兵买马”。为了提前“囤人”,南京还有快递企业开出月薪8000-10000元的高价,不过,依然人员难招。(10月21日《现代快报》)

  读罢新闻,我斗胆出个主意,既然快递员如此难招,政府何不允许“人人快递”死而复生呢?

  2013年,一款叫做“人人快递”的手机APP软件在湖北、河南等地流行。使用这款软件,注册后,只要快件的起始点和你当天的行程吻合,你就可以马上抢单,顺路带个快件送到目的地,得到10元—40元不等的报酬。一时间,“人人快递”火爆。然而好景不长, 2014年此项经营活动在湖北、河南和上海等地遭遇封杀。

  当年政府叫停“人人快递”的消息甫一见报,物议沸腾。多数声音是,停得好,早就该停,全国各地的“人人快递”都应该叫停。消费者之所以对“人人快递”载怀怵惕之心,是因为担心物品送达是否安全,害怕出现“毒快递”之类的无德事件。

  政府封杀“人人快递”的理由很充分:这种新型的经营模式不合法。我国《快递业务许可管理办法》明文规定:“申请在省、自治区、直辖市范围内经营快递业务的,应有符合《快递业务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并通过资格认定的快递业务员,经营同城快递业务的,快递业务员中具备初级以上资格的不低于30%,经营省内异地快递业务的,快递业务员中具备初级以上资格的不低于40%。”然而实际上是,无论在哪个城市从事“人人快递”的“自由快递员”,都可以不具备任何资质,只要方便投递,就可以做“人人快递”。

  常言道:此一时彼一时。眼下,面对快递行业备战“双十一”快递员高薪难招的现状,我们应当深长思之,谋求一条出路。近年来,快递员一直缺口很大,有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快递人员的缺口达70万。现在快递员的缺口恐怕也小不到哪里去。怎么办?笔者以为,让企业高薪招人也不是个办法,从长远计,还是给“人人快递”松绑吧。

  “人人快递”是网络平台快速发展的产物,是卖家、买家、消费者三方都受益的新型经营方式,具有减缓就业压力,方便、快捷等诸多优点。只要政府加强规范、合理引导,把“人人快递”建立在广泛的社会诚信基础之上,就完全可以做到风险规避。再说,如同网约车“成都模式”一样,要相信一种新型经营模式总会在执行中不断修改、完善而变得成熟起来。经验证明,改革焕发活力。但改革需要创新,创新需要不怕失败的勇气,政府不妨胆子再大一点儿,允许“人人快递”死而复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