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电商联合作战 政府更要联合监管
http://www.scol.com.cn(2016-10-22 9:16: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慎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期,国际零售巨头沃尔玛与中国电商巨头京东集团的合作频密,一扫其当年收购1号店后“冷对”作风。10月20日,记者获悉,在“双11”即将到来之际,双方将在电商、跨境电商、O2O等领域进行更深度合作,“沃尔玛与京东将共同开拓一系列全新服务,使中国消费者的网购体验再上一个新的台阶”。在19日,苏宁与天猫也宣布,双方共同出资10亿成立合资公司,并在今年“双11”成立“联合作战部”。(10月21日南方日报))

  电商联合作战 ,政府更要联合监管。

  几年来,有关“双十一”狂欢时的诸多问题,有关部门已经具备了一定的预见性。每逢一年一度的“双十一”节期间,各大电商不断加入并扩大促销规模,引发消费者网购热情。但根据近年的媒体报道以及监管部门的数据显示,每年11月也成了网络购物投诉的高峰期。现在电商早早动起来了,监管部门的备战工作也要未雨绸缪。

  首先,监管部门积极介入,引导消费者理性选择和消费。

  监管部门要大力宣传网购相关法规为维护消费安全环境护航。针对“双十一”网购可能带来的众多问题,通过发布提醒和宣传法律法规,塑造良好的消费环境。一方面提醒消费者熟悉网购新规,积极维权,一方面提醒消费者秉持购物理性,尤其是各级地方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要主动降低宣传调门,少一些刺激,这才是中国“双十一”持久保持活力的关键所在。

  其次,对物流可能在“双十一”节期间出现的瓶颈,邮政部门交通部门要及早做好应对准备。

  “快递是火,网购是风;火借风势,风助火威。”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形象地如此比喻电商和快递的关系。物流也是决定用户“双十一”体验的关键一环。近年来,物流已经成为双十一狂欢后的木桶短板。网上常见网民吐槽,“双十一”买的货,“双十二”才来。但愿今年这样的吐槽能够减少。

  第三,公安等部门要提前做好反诈骗工作。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既是网民的购物狂欢季,也是各种网购诈骗的高发季。骗子们假借“钓鱼”、欺诈等方式疯狂行骗,不少网民在“血拼”的同时遭遇钱财被骗,甚至发生因此轻生的现象。以往的教训希望不要再重演。

  第四,面对快递员的超负荷工作,劳动部门要及早应对,全程监管。交通部门要加强对疲劳驾驶的监管。

  还有3周,就迎来第八个“双十一”,不少快递公司早在国庆节就开始“招兵买马”, 开出“高薪、提供电动车、包住宿”的条件。快递员加班可能会突破《 劳动法》规定的“特殊原因情况下每日不得超过3小时”的红线,由此带来的可能就是疲劳驾驶导致的交通事故和疲劳工作引发的疾病甚至猝死。如何让“双十一”添彩不添伤,这是对劳动部门的智慧考验。这也是人们容易忽略的一个环节。劳动部门不妨建议快递公司通过三班倒的办法,让快递员在法律规定的框架内上岗。

  最后,电商们要对政府部门的监管做好积极配合工作,对电商平台加强监管和自律。要看到,从中国经济发展角度而言,消费激情受到过度刺激和影响,对于中国经济转型来说不是好事;从产业发展角度而言,实现电商经济稳步发展,搭建一个规范有序的交易平台,才能实现电商经济稳步发展。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