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快递高薪“急聘”招人难背后的真问题
http://www.scol.com.cn(2016-10-22 8:51: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付彪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还有3周,就迎来第8个双11,不少人已经摩拳擦掌、开始往“购物车”里兴奋加货。而比“剁手党”们行动更快的,是全国快递行业。业内预计,今年的快递量将超10亿件。在南京,不少快递公司早在国庆节就开始“招兵买马”,除快递员外,仓储类、送货司机等岗位也成为“急聘”对象。为了提前“囤人”,南京还有快递企业开出月薪8000-10000元的高价,不过依然人员难招。(10月21日《现代快报》)

  进入互联网时代,双11已成为各大电商的促销节、公众消费的狂欢节,快递也迎来行业“春运”,业务量急剧增长,许多企业不得不临时“招兵买马”。而相比其他服务行业,快递行业称得上是高强度劳动与高风险并存的职业。抽象地看,一些快递企业开出上万月薪确实不低,但透过高薪招人难的背后,又不难窥见从事这一行业的“蓝瘦香茹”。

  首先,月薪上万不过是一种“即时行情”而已。业内人士表示,快递员工平时收入并不高,双11期间业务量剧增,企业收入成倍增长,给员工开出上万月薪很正常。换言之,急时“囤人”加薪,为的是实现企业收益最大化,而到了淡季是不可能高薪养人的。

  其次,高薪意味着更高强度和风险的劳动。快递行业的工资构成大多是基本工资加提成,腿脚是否勤快、能否吃苦与工资高低直接挂钩。现实中,不少年轻人一听靠提成维持收入,还没开干就打退堂鼓了;忙起来通宵加班,有的还累得吐血,很多人从心底里不敢应聘了。也正因如此,不仅高薪招人难,双11前后往往还引发了快递员的离职潮。

  第三,为了备战双11,各快递公司都在“招兵买马”,相比之下,福利待遇更好的公司在招人上要容易一些,而且还能吸引其他快递公司的优秀员工跳槽;而福利待遇一般化,在购买社保、休假以及提升员工归属感方面没有下功夫,把员工当临时工,不仅平时员工跳槽率高,而且关键时刻即便开出更高的薪酬,也很难留住人、吸引人、招到人。

  另外,一些民营快递企业还停留在家族创业时代,主要依靠创始人的眼光、魄力和独断从事经营,即使高薪引进的人才,也因不适应其家族管理风格,很难留下来。当前,我国快递行业进入洗牌阶段。一些快递企业在抱怨“高薪难招人”的同时,更当正视自身建设做得怎么样?只有切实把各种待遇搞好了、企业做强了,才不会出现招人难的窘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