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万元招不到快递员”怨梧桐树还是怨金凤凰?
http://www.scol.com.cn(2016-10-22 8:46: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还有3周,就迎来第8个双11,比“剁手党”们行动更快的,是快递行业。业内预计,今年全国的快递量将超10亿件。在南京,不少快递公司早在国庆节就开始“招兵买马”,为了提前“囤人”,南京还有快递企业开出月薪8000-10000元的高价,不过依然人员难招。(10月21日《现代快报》)

  双11马上就要到了,预计今年的快递业务将超过10亿件。看到如此宽广的市场,快递公司又开始招兵买马了。可是,面对“万元招不到人”的现实,快递公司的老总们也开始怨声四起:现在的人都怎么了,月薪8000到10000元,这已经是不低的了,为何还是不愿意干?现在的人都好高骛远了,都不知所以了,都只想赚钱不想干活了。

  事实上真的是这样吗?我们或许从一些新闻里可以找到答案。综合来看过往涉及快递小哥的新闻,笔者发现其实从事快递业务没有快递公司说的那么好,具体来说,有这样几种情况是需要关注的。

  其一,月薪万元不过是水中月。也就是说,月薪万元有几个人能拿到?按照目前的薪酬领取形式,都是多劳多得的,干多少活拿多少钱,而一件快件,其实快递小哥也就能拿到几毛钱,一两块钱的样子。试问,月薪万元,需要干多少活?月薪万元不过是快递公司单方面的说法,没有几个快递小哥认同。

  其二,社会保障不过是镜中花。快递公司虽多,可是有多少快递公司按照国家规定给快递小哥缴纳五险一金了?其实能够拥有五险一金的都是管理层的工作人员,在路上奔跑的人,除了有事故保险之外,该有的社会保障几乎没有,尤其是在小县城,连事故保险都不见得能有。表面上看,也许工资不低,而实际上失去了社会保障的他们如何在快递行业安放自己的青春?

  其三,快递小哥不过是辛苦活。当快递员,不能说你必须是武功盖世的,但是必须要有“刘翔的速度”,要有“姚明的力度”,你必须是有足够的体力去奔跑,你如果没有奔跑的力量,别说是月薪万元了,估计就是最低工资也未必能到手。快递小哥需要像建筑工人一样,没日没夜的奔跑。上一次双11的时候,大多数快递小哥需要忙碌到晚上10点多,而早上5点多就开始奔跑了。他们的工作量早就超过了8小时。

  万元招不到快递小哥,不过是一种假象,如果真的能拿到万元的月薪,我想应该会有人愿意“为钱辛苦为钱忙”的。对于快递公司来说,埋怨无人响应,不如反思自己。老话说的好,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如果快递行业真的是一棵枝繁叶茂的梧桐树的话,金凤凰岂能不栖息?当你只是一棵光秃秃的梧桐树的时候,谁愿意为你出力呢?

  有钱大家赚,快递公司别当一棵只给自己摇钱的摇钱树。“万元招不到快递员”,怨梧桐树还是怨金凤凰?没人应聘说明你还算不上是一棵梧桐树。(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