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电商巨头联手对垒别只盯着“双11”
http://www.scol.com.cn(2016-10-22 8:42: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期,国际零售巨头沃尔玛与中国电商巨头京东集团的合作频密,一扫其当年收购1号店后“冷对”作风。10月20日,记者获悉,在“双11”即将到来之际,双方将在电商、跨境电商、O2O等领域进行更深度合作,“沃尔玛与京东将共同开拓一系列全新服务,使中国消费者的网购体验再上一个新的台阶”。在19日,苏宁与天猫也宣布,双方共同出资10亿成立合资公司,并在今年“双11”成立“联合作战部”。业内认为,线上线下两大巨头联手争战“双11”,意味着今年几大阵营的争斗将更加激烈。(10月21日《南方日报》)

  “双11”网络购物节即将迎来第八个年头,好消息接踵而来,沃尔玛业务进入京东平台、苏宁和天猫成立合资公司,对于消费者来说,商家竞争越激烈越能够得利。而商家更是说到了消费者的心坎上,说是要给更多消费者带来便利;要给消费者带来最佳的购物体验,对此,消费者会变得更加狂热吗?

  其实,八年间,网络购物节历经试水期、探索期、爆发期以及多元期,已经逐步成熟与完善。10月18日,易观与京东联合发布《2016中国网络零售购物节消费者行为专题研究报告》称统计和研究数据显示,国内消费者对网络购物节的态度和反应已经发生了悄然的变化,消费者的购物习惯正从低价刺激出来的冲动型消费向基于理性的计划型消费转变。与之相应的,价格已经不再是用户购物决策时唯一考量的因素。

  消费者对“双11”关注度极高,喜欢在这一天花钱,甚至有的消费者在这一天购物非常疯狂。一方面是由于电商炒作的结果,另一方面是为因为这一天商品价格的确便宜。不过,这么多年来,消费者对于“双11”的套路也摸清楚,恐怕也不会轻易奔着低价而去。买的永远不如卖的精。“按价购买”已经逐步演变成了“按需购买”。购物决策不再以价格作为唯一考量因素,而是兼顾对品牌、品质、服务、价格等多重要求进行理性判断。况且,有些商家在“双11”先提价再降价,和平时购到的价格相关无几, 这样的教训多了,消费者想要不成熟也难。

  电商巨头联手对垒,消费者是否再次迷失自己?这恐怕很难。当日渐成熟的消费者,对于电商巨头联手对垒,可能会变得更加淡定。他们也不会像以前那么急躁出手。而且,消费者只会变得更加理性,其实,不管是网上购物还是网下购物,理性消费永远是以一种常态存在的。研究表明,商品购买的必要性以及是否与个人需求相匹配成为影响用户最终消费的核心要素。毕竟失去理性的狂欢是不可能持久的。

  电商巨头联手对垒,未必会演绎出“购物狂欢”,也请商家别只盯着“双11”,更要紧盯每一天,因为购物是一种生活常态,每一天都需要。唯有抓住消费者的理性“需求”,才能真正赢得消费者的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