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快递业月薪万元为啥还招不到人?
http://www.scol.com.cn(2016-10-21 14:31: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还有3周,就迎来第8个双11,不少人已经摩拳擦掌、开始往“购物车”里兴奋加货。而比“剁手党”们行动更快的,是全国快递行业。业内预计,今年的快递量将超10亿件。在南京,不少快递公司早在国庆节就开始“招兵买马”,除快递员外,仓储类、送货司机等岗位也成为“急聘”对象。为了提前“囤人”,南京还有快递企业开出月薪8000-10000元的高价,不过依然人员难招。(10月21日《现代快报》)

  每年双10、双11、双12等特殊日子,都是快递企业业务量井喷的日子,为备战即将到来的双11,不少快递企业开始招兵买马,南京有的快递企业开出万元月薪都难招到人手。尽管现在的万元购买力远不如从前,但月薪万元的行业毕竟凤毛麟角,可是快递企业开出万元月薪为啥还招不到人呢?笔者以为,万元月薪之所以烫手,主要原因有:

  首先,快递员收入不稳定。虽然快递公司对外宣传快递员月薪5000到10000,但并不是所有的快递员都能拿到5000元以上月薪,快递员基本靠计件取酬,多劳多得,所以快递员的收入差异较大,快递业务繁荣地区有的快递员月薪能够轻松上万,边缘地区,有的只能糊口,比如没完成分派的派件量,底薪就会被扣,万一遇到客户投诉,快递员也会被扣薪,快递员工作上出现任何差池,都会影响收入。

  其次,快递员工作太辛苦。快递工作与其说是技术活,不如说是体力活,快递员每天东奔西走,风里来雨里去,没有强健的体魄是绝对不能胜任的。所以从事快递工作的绝大对数都是年轻人,年龄一大自然无法适应快递这种快节奏工作,加上快递员没有规定的休息时间,遇到节假日非但得不到休息,还要付出比平时更多的辛苦。

  再次,快递员工作危险性大。快递员送货一般都靠电动车或电三轮,为了赶时间争速度,快递员经常是一边打手机与客户交流,一边在路上飞奔,快递员在路上逆行、闯红灯等是常事,说得心酸点,快递员是在用生命赚钱,他们不知道高薪与车祸哪一个先到!

  快递业外人觉得热闹,真正干的人觉得灰心,大部分人收入达不到外界所说的每月上万元,用“铁打的快件流水的快递员”形容快递行业一点也不为过。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