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这是要整死网约车的节奏吗?
http://www.scol.com.cn(2016-10-19 8:21: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于静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继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发布网约车管理细则征求意见稿后,日前,山东青岛市也发布了《青岛市网约车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在驾驶员方面,《暂行办法》要求网约车司机具有青岛本市户籍或者持有本市居住证。车辆方面,规定车辆要为青岛市号牌车辆,车辆价格不低于礼宾出租汽车同期购置价格。参照青岛礼宾出租车的标准,像大众帕萨特、丰田凯美瑞、本田雅阁、本田奥德赛等级别车型方可以在青岛从事网约车经营。

  因为身边不少朋友都在从事网约车服务,本想好好研究一下青岛市发布的这个《网约车管理暂行办法》,以便让他们未雨绸缪,早作打算。可是看了不到一半我的头就大了。

  “价格、经信、公安、网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税务、城管、工商、质监、通信、人民银行等相关部门依据法定职责,对网约车实施监督管理。”、“轿车车型,车长不小于4800毫米,车宽不小于1800毫米,车高不小于1450毫米,轴距不小于2750毫米, 行李厢容积不小于440升, 发动机功率不小于100千瓦, 发动机扭矩不小于230牛米,综合工况油耗不高于8升每百公里。”、“不得巡游揽客。不得进入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等巡游出租汽车专用通道”。

  条条框框,面面俱到,处处设防,可见为了“规范”网约车,相关部门真是煞费苦心,做足了功课。我就纳闷了,网约车到底招谁惹谁了,以至获此“优待”。作为一名本分公民,一名普通乘客,我只知道,自从有了网约车,我们出门打车方便了,花钱少了,再也不担心出租车拒载,不惧怕黑车宰客。

  虽然后来各大网约车平台陆续取消了“烧钱”式补贴,但是在上下班高峰期,在人生地不熟的车站码头等地,我还是会选择网约车,就因为他们方便快捷随叫随到,就因为他们按导航路线行驶很少宰客绕路。

  现在各地陆续出台专门针对网约车的“新政”,名义上是在“促进出租车多元化发展”、“规范网约车经营服务行为”、“维护乘客利益”。但是恕我直言,目前出台的这些“暂行办法”和“意见征求稿”,很多地方与上述表态背道而驰,倒是让人感受到一股凛冽的杀气,大有置网约车于死地的架势。

  这是要干嘛啊。网约车发展了这么时间,虽然暴露出了很多问题,比如泄露乘客信息,行业准入门槛太低,个别司机素质低下,网约车平台管理松散等等,但这并代表网约车就该被扫地出门,相信随着市场的规范,这些问题都会一一得到解决。

  谁都不能否认,自从有了网约车,百姓的出行多了一种选择,享受到了更多便利。可以毫不客气地说,不管是谁,打着什么旗号限制网约车发展,都有为既得利益方站台之嫌,都是在与民争利,都违背了当前的民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