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对网购商品期望值低”也是一次打脸
http://www.scol.com.cn(2016-10-19 7:53: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1人展开的一项调查显示,面对质检报告,31.6%的受访者会仔细查看涉及的商品和品牌,14.9%的受访者下次购物时并不会考虑质检报告结果。相较于实体店,36.5%的受访者对网购同款商品品质的期望值要更低。(10月18日《中国青年报》)

  对于一些消费者而言,他们的“对网购商品质量期望值低于实体店”感受是真实的。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他们认同“网购商品质量低于实体店”是正常的。也可以说,这种感受其实是一种无奈地“习惯成自然”,是见怪不怪了,而不是坦然接受了。

  网络商品的质量低于实体店的商品质量,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之所以出现了这样的尴尬情况,是有着社会深刻现实背景的。实体店,就在老百姓的身边,到实体店购买了商品,如果发现质量问题,虽然说解决起来未必是一帆风顺的,但是一定比网购商品处理起来,是方便的。我们可以骑着自行车,坐着公交车,甚至是步行就能找到这些商家,要求他们退货或者是给予赔偿。也正是因为对于实体店我们有很大的自主索赔的方便,才让实体店更加敬畏消费者,不是他们不想降低商品质量,而是他们不太敢这样做。

  而网络商品则不然了,处理起来是相当麻烦。不仅需要邮寄过来邮寄过去,而且由于相距天涯海角,距离的遥远让我们有了无力感。于是,在遭遇了网络商品质量问题之后,很多人的选择是“息事宁人”,不值钱的小商品也就自认倒霉了。除非购买的商品价格昂贵,才愿意去“战斗”。

  最为关键的问题是,网络商品质量低下已经成为了无奈地潜规则。人们也感到,既然选择在网上购物,在“贪图便宜”的时候,就应该有承担商品质量低下的勇气。国家工商总局10月8日公布了网络交易商品质量专项抽检结果,包括电商平台和具体商品,总体不合格商品检出率为34.6%。这个不合格率是惊人的,即使是这个数据也未必就是真实的,兴许实际上的不合格商品会更大。

  问题是,这些不合格的商品为何能一直伤害网购大军?固然,为了加强网络商品的管理,有关部门出台了很多管理办法。但是,由于落实的力度还不够,由于并没有实现无缝隙的监管,让网络商品问题处于“按下葫芦浮起瓢”的烦人层面。我们对于“网购商品质量期望值低”,不是我们坦然接受了,而是一种“此处无声胜有声”的无言的对抗,我们用“习惯成自然”的悲催,诉说着我们对网络商品的不满。

  从这个角度来看,“对网购商品期望值低”是另类的无奈抗争,也是对有关部门的一次打脸。网络时代,把我们网在了网中央。但是请别因为监管不为、监管漏洞,把我们的正常权益也网在网中央。(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