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不用担心致癌自来水”专家为谁说话?
http://www.scol.com.cn(2016-10-18 8:00: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国家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的课题组,发表的一项城市自来水消毒副产物的测试结果引发关注。报告显示,44个城市水中含有“致癌”物质。记者几经周折联系到课题组,但课题组拒绝了采访。记者拨通了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饮用水安全研究所前所长刘文君教授的电话。他表示:研究有价值,炒作无意义。简单一句话:不用担心。(10月17日《央广网》《中国新闻网》)

  “致癌自来水”的数据发布之后,就引起了举国关注。有问题很可怕,但是只要敢于直面问题,敢于解决问题,敢于思考问题,可怕的问题就会变成不可怕的问题。而更为可怕的是,那种为了掩盖问题,而说出的伤人话语,“致癌自来水”如何让我们不担心?

  发布科研报告的时候,课题组积极性很高,因为44个城市的自来水存在致癌物是他们多年的科研成果,也找到了具体原因。对于科研者来说,每一次收获都是辛勤付出的结果。如此大的科研项目,如此大的科研成果,他们当然想告诉全世界。诡异的是,当人们关注“致癌自来水”的时候,课题组却沉默了,面对记者采访他们拒绝了,而且是没有丝毫余地。不愿说话,不愿发声,我们暂且可以理解为“自我保护”。其实,也是能够理解的。毕竟,他们不想招惹是非。

  但是,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饮用水安全研究所前所长刘文君教授的话语,我们是无论如何不能理解的。面对记者的采访,你可以选择接受或者是不接受,这是自己的权力。问题是,接受采访说出的“研究有价值,炒作无意义,简单一句话,不用担心”就让我们难以接受了。

  既然科研是有价值的,就说明这种情况是存在的。如果不存在这种情况,也就没有科研价值了。要说到炒作无意义,就有点想当然了。媒体关注,百姓关注,能算得上是炒作吗?我们不是炒作“致癌自来水”,而是公众有权知道真相。我们想知道的是“致癌自来水”的危害有多大,究竟到了什么样的程度了,是不是有解决的办法?还是喝“致癌自来水”是必须的,是不能改变的?不能改变,和能改变而不改变,是两个概念,两个性质。

  仅仅一句“不用担心”是不能纾解困惑和质疑的。水是生命之源,老百姓每天都离不开水,当我们知道自己喝的自来水可能会致癌的时候,如何让我们坦然,如何让我们平静,如何让我们不用担心?

  面对公众事件,面对百姓利益,专家学者也有沉默的权力。说与不说,我们还真的不能强迫。关键在于,既然你要发声,就必须说真心话。不让公众担心的话语究竟是向谁在表白“真心”?再说了不让公众担心,还请拿出证据说话。

  “不用担心致癌自来水”专家话语为何浑浊不清?专家不担心,请别劝我们不担心,我们有担心的权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