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告别“舌尖上的浪费”必须成为全民共识
http://www.scol.com.cn(2016-10-17 8:50: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年初,中国农业大学的一组调查数据显示,仅餐饮浪费的蛋白质、脂肪,全国一年就要高达1100万吨,这相当于2亿人一年的口粮。在10月16日“世界粮食日”到来之际,华商报记者对西安古城的部分就餐场所进行调查走访,发现除一些学校食堂较能做到“光盘”外,其他不少就餐场所浪费粮食之严重,已到了不容忽视的地步。在长安区政府机关食堂,餐盘中一多半米饭没吃掉。(10月16日《华商报》)

  美食城大半盒米饭没吃完人就走了、自助火锅人走后剩下一斤肉、政府机关食堂餐盘中一多半米饭没吃掉就走人……如此浪费食物已经到了无法容忍的程度!近年,“舌尖上的浪费”一直被热议。到饭店叫了满桌子的美味佳肴,吃了没几口,就抹嘴走人,剩下的饭菜任其倒掉。那一盘盘没吃完的大鱼大肉、海鲜蔬菜等等,就是没人理睬,看着实在可惜和心疼。当然,现在情况好多了,打包的人增多了,可还是存在浪费食物现象。“吃完就走,没人打包”的场面恐怕人人都经历过不少。如果任其存在,就会有越来越多的食物被浪费掉。

  冯小刚的电影《1942》为我们普及了一点历史知识。1942年中原大旱,仅河南就饿死了300多万人。50多年前的那场“三年自然灾害”据报道饿死的人更多。时隔才几十年,国人就把当年挨饿的事忘得一干二净,吃饱饭没几年,就开始浪费了,就变得穷奢极欲起来。我们这个族群想起来是多么地可怕,动辄饿死百万人以上人,连草连树皮连土甚至连人都敢吃,而日子稍过得好了一些,却大手大脚地开始浪费起来,多数人不懂什么叫敬畏食物。

  “民以食为天”,“食”是天大的事,所以,古人对此养成了敬畏的习惯。敬畏食物,即是敬畏上天的恩赐。一个人的饭量能有多大?再好吃的佳肴,对一个人来说一顿饭也只不过是那几碗米、几盘菜,就是食量再大,又能吃多少?如此铺张浪费,实在可恶!据说地球上每9个人中就有一个人受到饥饿的困扰。饭桌上,我们小时候就受到爱惜粮食的教育,那是农民伯伯辛辛苦苦种出来的粮食,不能随便浪费。可如今,别说饭桌上的那点残羹,就是大鱼大肉都敢浪费,这恰恰说明我们缺少对食物的一点起码的敬畏感。

  世界上不少群族饭前是要祈祷的,以感谢神灵的恩赐,不祈祷就吃饭是一种罪恶;有些群族在屠宰动物前需要念经。中国人也有“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米饭粒粒念汗水,不惜粮食当自悔”、“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等格言。吃的东西真的很宝贵,那是劳动的结晶,对食物的敬畏即是对生命的敬畏。某种程度上说,浪费食物实际上就是一种“罪”,因为浪费食物间接地侵害了他人对地球上物产的占有权。

  提倡节约,反对浪费,怎么强调都不过分;节俭也是人类最宝贵的文明财富之一。我们的资源越用越少,能种植的土地也越来越少,个别地方已到了枯竭的地步,再这样浪费下去,天理不容。据报道,国人每年仅在宴请上的花费就有几千个亿了。如果一半人不打包,就是天大的浪费。据新华社报道,我国食物浪费现象超乎想象,一年倒掉两亿人口粮!吃是一面可照出一个国家和民族是否懂文明和知耻的一面镜子。

  如今,用餐后“打包”的人越来越多了,这真是一件好事,也说明大家的消费观日趋理性,节约意识也有所增强。不过,浪费食物的现象还很严重,诚如上述报道的那样。所以,饱腹之时要知浪费食物之耻,别总是好了伤疤忘了疼。我们吞噬食物的同时,也必须对食物怀有起码的敬畏感。由此,告别“舌尖上的浪费”必须成为全民共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