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Note7停产并不是终点
http://www.scol.com.cn(2016-10-12 8:04: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三星电子今天表示,要求所有合作伙伴停止销售和置换Galaxy Note 7手机。并要求NOTE7用户关机,停止使用,包括持原装手机和已完成更换的用户。三星正与美国消费者产品安全委员会一起调查手机爆炸起火的原因。(2016/10/11 《央视新闻》)

  从一开始拒绝承认中国的三星手机Note7电池有问题,到如今的大范围退换,三星手机一路走来都处于舆论漩涡之中。而这次,三星更表示全球停止销售Note7手机,并和美国消费者委员会一起调查手机爆炸起火的原因。

  每每看到Note7手机的燃爆事件,总是伴随着三星的自查自纠。吊诡的事情是,在中国方面被曝光出第一次燃爆事件的时候,三星手机拼死抵赖说中国地区的三星手机并无问题。因为销售给中国的Note7的电板供应商和其他国家并非同一家。但是,大量的事实已经证明,中国的Note7也属于燃爆事件的高发产品。从当初死不承认销售到中国地区的手机无问题,到如今的全球大范围找回。三星企业的这种前后打脸行为,收获的只有一地鸡毛。

  中国地区能够获得三星承认退换Note7,得益于消费者的不断努力,通过互联网等各种手段来曝光发生在自己身边的燃爆事件。但是,相对凄凉的事情却是,中国相关部门反映的“迟钝”。每次曝光的后续新闻,都是三星的自查自纠,很少见到相关部门的介入。依靠消费者的“单兵作战”换来如今的退换结果,可以说是困难重重。如果相关部门能够更加硬气一点,如果能够一切都站在消费者的角度考虑。或许也就不会出现当初三星死不承认中国地区Note7无问题的回答了,也就不会从开始发生三星召回Note7不包括中国地区的结果了。

  短短十多天,Note7停产并在全球范围召回手机,可以说是一场异常艰巨的任务,尤其是对中国的使用者来说,他们的维权之路显得格外艰辛。三星用各种技术来分析销往中国的Note7毫无问题,却在一次次爆燃事件之后而词穷。作为一个全球范围内的大企业,三星的区别对待让人心寒。需要知道的事情是,一个企业由盛转衰并不需要太长时间,一个态度就可能让国人对三星的期待降到谷底。与其花大价钱来做中国地区的公关,还不如认真对待每一个消费者的要求。

  Note7燃爆事件已经成为全球范围内的大事件,但中国地区的相关部门却总是反映迟缓。即使到现在,看到的也只是三星和美国消费者产品安全委员会合作调查,却没有中国部门的发声,这难道不是一种别样的尴尬?要想摆脱某些企业对待中国地区和其它国家两种售后态度,不能只靠消费者们的维权,更需要相关部门的守土有责。对于这次Note7燃爆事件,相关部门应该好好反思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