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异地住院费直接结算需提速更需思考
http://www.scol.com.cn(2016-10-11 8:32: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日,人社部印发《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的通知》。通知明确了多项政策的时间点,其中就包括明年开始基本实现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到明年底,基本实现符合转诊规定的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据10月10日《北京青年报》)。  

  平心而论,相比起城乡居民医保实现统一,增加医保病种覆盖率等等政策完善,对于很多医保参保人员来说,能够实现异地住院费用医保直接结算无疑才是当务之急。很多身在外地突发病症有住院治疗经历的人都有体会,无论怎样的急诊住院之后,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让家属赶回户籍所在地,找当地医保中心办理“转诊”手续,然后将手续递交到异地医院,先垫付所有医疗费用,出院之后还要办理很多繁琐的报销手续,最后再将这些发票手续等送到户籍所在地医保中心审核,而且还不能现场办理报销,往往都要跑上很多次甚至等上半年几个月才能领到报销费用,不但耗费患者家属大量时间和精力,为报销所花费的交通费等成本,有时甚至超过报销的费用,表面上看,报销比例提高惠及了参保人员,但因为无法实现异地直接结算,医保的普惠基本被报销成本所抵消,也让医保的积极意义大打折扣。  

  其实,在现代互联网面前,医保实现异地直接结算,在技术上已经不存在任何障碍,最主要的困难恐怕还是出在各地医保制度设计差异或利益等“人为因素”。实际上,现实中已经实现异地结算的住院医保,虽然大幅减少了异地报销的麻烦和经济成本,让参保患者享受到了医保带来的普惠,但在异地突发疾病住院之后,依然需要回户籍所在地定点医保医院办理一份“转院”证明,然后再到医保中心办理医保转移手续,凭医保卡在异地医院直接结算,尽管相比之前便利了很多,然每住院一次就要回老家办理一次的繁琐,依然让不少身在外地的参保人员不敢轻易住院,既要实现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费用直接结算,还要力争彻底解决“一次一办理”的临时性,实现异地直接结算的常态化,医保这张全国大网才算完全“织就”。  

  显然,在互联网的“地球村”时代下,国家无论是户籍还是医保等等,早已经实现了“全国一张网”,医保等诸多惠及民生的网络,甚至某些“奇葩证明”的禁而不绝,主要在于这张网的很多“网线”,因地方利益或制度的差异被人为设置了“开关”,这些看似必要却又给办事群众带来种种不便的关卡,说到底,还是整体制度设计之初存在的问题,包括医保在内等许多惠民政策,国家在出台总体方案时,都给地方留下不少“自主裁量”的空间,尽管这是基于各地经济发展水平不同所采取的务实之举,可也给接下来的“全国联网”设置了障碍甚至阻力。各地经济发展的实力不同,不仅医保报销比例不同,城乡医保统一的脚步快慢不一,甚至医保所覆盖的病种、药品等也是“我的地盘我做主”,最终无法避免带来全国联网的困难重重。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如何从医保社保全国联网的困难教训中总结经验,在设计出台惠民新政时,在注重各地实际发展情况的同时,又充分兼顾接下来的“全国一盘棋”,走经济成果国人公平分享的健康发展之路,才是真正值得研究和探索的。  

  按照人社部《通知》明确的时间表,明年开始基本实现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费用直接结算,2017年底,基本实现符合转诊规定的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尽管异地直接结算已指日可待,然笔者认为还是应当将快速落实的重点偏向交通发展相对迟缓的地区市县,这些地方不仅非异地直接结算的成本最高,也更容易被“基本实现”所忽略甚至掩盖,优先将这些地方纳入异地直接结算,对彻底完成住院医保异地直接结算目标注定既增速又惠民多多。(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