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基因测序商业运作不能无序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16-10-8 8:00: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抽一管血,就能测出身上有哪些致病基因,测出患癌风险从而进行有效预防?家住武昌光谷的陈小姐是武汉一家外企的高管,也属于社会精英,可她听信基因检测公司的宣传,花4万元做了一套关于癌症的风险评估检测,然而结果拿到手后令人瞠目结舌:长达数百页的报告布满密密麻麻的生物学概念,放眼望过去只看到了“乳腺癌”、“基因”、“药物”这几个熟悉的词。(10月7日 《武汉晚报》)

  2000年,科学家绘制出人体所有23对染色体的完整基因序列图,人体很多与遗传有关诸如因基因突变诱发的癌症、人的寿命等神秘话题,一直为人津津乐道。一滴血就能测疾病、测性格、测天赋?在我们旁人看来,这无异于痴人说梦。可是,随着基因科技的发展,它正逐步变成现实。

  作为精英人士,陈小姐相信基因序列技术,并因检测基因序列探查癌症而“上当受骗”,这一点也不奇怪,换成对基因序列科技一无所知的普通市民,有多少人会相信近似神话的基因测序技术?事实上,基因测序技术本身是没有问题的,基因测序的科技成果将会离百姓生活越来越近,用它来预防基因遗传性疾病,也有可行之处。不过,它不能包测百病,更不可能预测命运,受环境影响的后天行为不会受基因的左右。因此,打着“包治百病、预测未来”幌子的基因测序,都是骗人的。

  如果说陈小姐“上当”也不尽严禁,毕竟,为其提供服务的基因测序生物公司具备相关资质,而且也为陈小姐出具了检测报告。然而,这套关于癌症的风险评估检测的报告单好像天书一样,达数百页的报告布满密密麻麻的生物学概念和专业术语,就连专业人士也看不明白。而且,检测公司只负责出具结果报告单,对于其中的内涵不做解释,所以,陈小姐花4万元钱,换来的是一堆废纸。

  基因测序技术日臻成熟,商业化的基因检测也如雨后春笋,据悉,全国目前已有千余家基因检测公司。2014年国家卫计委曾叫停基因检测项目,其后开展这类业务的生物公司也必须具备相应的资质。尽管国家对该行业有了初步的管理,但这些检测公司不仅涉嫌夸大宣传、虚假宣传,而且也不为顾客解读检测报告单,可谓乱象丛生。

  业内人士称,无针对性的基因测序价值为零。这就是说,如果不是遗传上的高危人群,基因检测是没有意义的,把基因序列检测视为“算命神器”,更是无稽之谈。作为有着远大前景的生命技术,基因检测应当被重视,也可以商业化低运作于人体遗传疾病的预防和治疗上,但是, 基因测序不能无序发展职能部门应对混乱的基因检测行业加以管理,最好能出台相应的管理制度、措施。否则,它会被别有用心者披上科学的外衣,欺骗消费者。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