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校规可以严,但请别夹带私货
http://www.scol.com.cn(2016-10-27 8:46: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薛家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网曝青岛海滨学院多名学生反映校规过严,男女生仅牵手搂抱就会被记作违纪受到处分,引发网友关注。随后,该校多名学生向记者反映,学校不仅限制校园中男女生正常交往,还会强制要求捐献县志。校方表示,学校不提倡也不反对男女生恋爱,捐献县志属于学生自愿行为,如有学生所反映的情况存在,将严肃查处。(10月26日 《京华时报》)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学生无论是身体条件,还是人生观、价值观,都处于成长阶段,需要严格校规校级的约束,培养他们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比如,学校制定严格的课堂纪律,确保学生能够学有所得;制定卫生规定,帮学生养成讲卫生的好习惯。而对于学校的严格管理,家长是认可的、赞成的。 

  但很多时候,学校都存在一个误区,认为校纪从严就是要折腾学生,让他们不自在、不舒服、不随意。而青岛海滨学院指定的这份校规,就是折腾学生的集大成者。比如,没有课也必须去教室、图书馆;教室桌洞有零食袋、有人带吃的零食、垃圾桶未倒要扣分;学生一律为黑色直发。试想,目前社会多元、价值取向多元,大学生的头发一定要全部黑色么?学生没课时难道不能自由安排,而是非要到自习课么?显然,这些奇葩校规已经超出严的范畴,变成胡乱折腾学生。  

  奇葩校规之恶,不止在于的折腾同学,更已触碰法律红线。据报道,该校并未雇用清洁工,要求学生打扫学生宿舍与校园、清扫厕所,“被分配到刷厕所的同学每天要打扫3次,便池里的脏东西都要清扫干净,不合格的会扣班级分,被班主任叫回来重新打扫”。显然这个奇葩规定的醉翁之意,并不是在培养同学的劳动习惯,而是把学生当成免费劳动力,赤裸裸的践踏劳动法。  

  更值得警惕的是,奇葩校规往往还有敛财之嫌。青岛海滨学院规定,向图书馆捐献县志可以加分。但前提是,必须到指定书店购买指定县志。有同学想省钱,去店里复印了一份县志交到学院的干事那里,被认为不合格,随后被退回。显然傻子都能看得出来,奇葩校规从严是假,敛财才是真。而这,可能才是一些奇葩校规出台的真实意图。  

  校规可以严,但请别夹带私货。而要防止校规夹带私活,首先教育主管部门要对压制学生天性、创造力的奇葩校规来一次大清洗,不让奇葩校在校园规肆意横行。更重要的是,公众要校正自己的教育观。严并不等于可以折腾学生,公众更不能因为学校打着严格管理的幌子,就视而不见。一旦发现学校以严的名义夹带私货的现象,立即举报。如此,学校还敢打着严的名义带私货么?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