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校规禁止牵手搂抱真是“过严”
http://www.scol.com.cn(2016-10-27 8:25: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网曝青岛海滨学院多名学生反映校规过严,男女生仅牵手搂抱就会被记作违纪受到处分,引发网友关注。随后,该校多名学生向记者反映,学校不仅限制校园中男女生正常交往,还会强制要求捐献县志。校方表示,学校不提倡也不反对男女生恋爱,捐献县志属于学生自愿行为,如有学生所反映的情况存在,将严肃查处(据10月26日《京华时报》)。

  平心而论,尽管笔者不是“老学究”,思想观念也算不上保守,更不反对大学生在校期间谈恋爱甚至结婚,从法律角度说,作为已经成年的大学生,即使在校园里也有合法权利不受干涉的自由。但话又说回来,大学期间的最主要任务和目的是学习专业知识而不是恋爱结婚,允许和不反对并不意味着就是鼓励。大学男女生在校园里手牵手卿卿我我,甚至搂搂抱抱,既有失文明也影响他人,更不利于校园的学习氛围,青岛海滨学院规定禁止男女生在校园里牵手搂抱,既不违法违规,也是出于对学子学业和未来负责任的态度。不仅很容易理解,既不“过严”也不“奇葩”,更值得肯定。

  实际上,包括青岛海滨学院禁止男女生牵手搂抱在内,以及不少高校规定禁止男女生食堂相互夹菜、共用餐具等等,这些校规表面看起来确实很严,但细想一下,却是既正常又普通,高校校园既需要有适应学生专心致志学习的良好环境和氛围,而且又是青年学子最集中的场所,少数恋爱男女生牵手搂抱的亲昵行为,无疑会对更多同学心理上产生较大的干扰和影响,对恋爱男女生在校园里的亲昵行为进行约束,既不妨碍男女生之间正常的谈情说爱,也是在维护其他同学安心看书学习的权利。而且牵手搂抱也不是恋爱男女在公共场所必须相互表达感情的方式,即便没有制度的制约,作为具有一定文明素养的大学生也应当自觉自律,不以自己的行为妨碍他人,更是文明大学生应有的道德规范。

  大学校园学习氛围不浓,纪律松弛,甚至对学生恋爱期间性行为的过于放纵,一直为社会所诟病,某些机构甚至以预防性传播疾病为由将安全套自动售卖机入住校园,在给男女生提供一定“安全措施”的同时,显然也是在默许甚至鼓励校园性行为的“随意性”,尽管社会发展带来人们的观念已经非常开放和包容,但在保障大学生自由恋爱的同时,对校园内过分的亲昵行为进行约束,非但不能算是“过严”和“奇葩”,反而应当得到支持和大力提倡。相比起放任学生亲昵甚至“性开放”的所谓文明,高校以制度来约束学生恋爱期间在校园内的不当行为乃至相对“保守”一些,不仅更符合我们的传统文明,显然也更有益于社会的健康。

  青岛海滨学院的校规之所以让有些学生感到“过严”和“奇葩”甚至难以接受,并不在于校规的本身,而是在于高校对恋爱学生期间行为较普遍“宽松”的对比所致,一些恋爱期间的学生不是做不到,而是不愿意约束和控制自己,这反而更显该校规出台的必要性。而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既要学会和习惯于尊重制度,自觉约束自己的行为,更要抓住人生最难得的高校学习时光,在努力学习知识的同时,不拒绝爱情也不放纵自己,如此珍惜,才能让自己的青春更加出彩。(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