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禁止校园情侣牵手背后的奇特逻辑
http://www.scol.com.cn(2016-10-27 8:03: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楠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网曝青岛海滨学院多名学生反映校规过严,男女生仅牵手搂抱就会被记作违纪受到处分,引发网友关注。(10月26日《京华时报》)

  禁止牵手背后的逻辑通常是这样的:有牵手就会有搂抱,有搂抱就会有接吻,有接吻就会有进一步的亲密行为,甚至发展成婚前性行为或同居,严重的还有可以未婚生子。对发型和头发颜色的要求也有着相似的逻辑:有一个非主流的发型或非主流的头发颜色,则意味着这个人拥有着非主流的思想和行为方式,进而意味着这个人很有可能作出破坏主流规则之事,至少会成为一个不服管教的“刺头”。为了好管理,最好的办法就是当这些“刺头”刚刚露出一点非主流的苗头时,即对其予以迎头痛击。

  对于学生,我们的整个社会似乎从来都只把他们看作孩子,而非独立的个体,即使当其已经成为法律意义上的成年人时也是这样。所以,无论是学校还是家长,都只是将其当作管理的对象,而非服务的对象——当他们还是未成年人时,更侧重于管理还有其必要性,但当他们已经成年后,重管理轻服务的弊端也就显露无遗了。

  进入大学的年轻人们大都已经成年,高年级的一些学生甚至已经达到法定结婚年龄,大学生结婚也已经不再是违规行为。作为独立的个体,这时他们已经能够而已必须管理好自己,这里的管理既包括日常行为,也包括学习,以及恋爱、结婚等事宜。不幸的是,一些高校管理和服务的对象虽然是成年人,其进行管理和提供服务的手段和方法却仍然是针对未成年人的,于是便出现了诸多禁止性规定,这不能做那不能做,并且通过一系列的成文或不成文的规定以及系统的奖惩措施保证其得以实施。

  这种状况造成的后果就是,无论是家长还是老师、学校,以及已经成年的学生个人,在心里上都不把学生学作成人看待,学生们做着学生时代的“巨婴”,家长和学校则共同管理和养育着这些“巨婴”。最终,当他们走向社会时,又齐声抱怨他们缺乏责任感和担当意识,无法独立胜任工作。

  让学生们在校园里过得“草木皆兵”、战战兢兢,需要学校耗费巨大的人力、精力方能达到。从这里,我们能够看到学校的“用心”,但有所得必有所失,有所侧重必有所忽视,所以,这种状况下恐怕也不得不让人怀疑学校在提高教学质量上用心不够、精力不足。毕竟,看看国内外那些知名高校,没有哪个是靠对学生的牵手等行为进行管理而使自己成为名校的。

  其实,从这些针对琐碎行为的严格管理中,我们也能窥见一些高校尤其是民办高校管理上的焦虑和无助感。面对管得严就好好学,管得不严就不好好学的生源——虽然这里的“好好学”也可能只是一厢情愿想象中的——除了在此类问题的管理上不加严厉之外,似乎已经黔驴技穷了。可是,一些高校如果不在针对学生的管理和服务上有所创新,有所改变,有所变革,还是一直延续目前的这种管理方式,学生和学校未来的出路恐怕都不容乐观。(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