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学生牵手搂抱算违纪是一种矫枉过正
http://www.scol.com.cn(2016-10-27 8:01: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网曝青岛海滨学院多名学生反映校规过严,男女生仅牵手搂抱就会被记作违纪受到处分,引发网友关注。(10月26日《京华时报》)

  如今随便走进一家高校,都会看到男女学生出双入对或牵手搂抱,可是青岛海滨学院却出台校规,男女学生在校内牵手搂抱被视为违纪且要受到处分,这让许多恋爱中的男女受不了。笔者以为,青岛海滨学院的这一校规是对当下大学生无心学业痴迷恋爱的一种强力纠偏,貌似不近情理,但出发点无疑是好的,学院领导并不想做21世纪的法海,非得要棒打鸳鸯而后快,其本意也一定是想通过这一近乎严苛的校规,引导学生将精力放在学习上,不要因为恋爱而荒废自己的学业。

  从这个意义上说,笔者要为青岛海滨学院的领导和老师点个大大的赞。

  大学生都是成年人,“法无禁止即可为,法无授权即禁止”是公众耳熟能详的法律谚语,这也就是说,对私权力来说,“法无禁止即可为”,对公权力来说,“法无授权即禁止”。国家没有一条法律禁止大学生谈恋爱,大学生谈恋爱甚至结婚生子,是现行法律赋予大学生的权利,大学的管理者无权禁止学生谈恋爱。这个简单明了的道理,青岛海滨学院的领导不可能不懂。正因为大学生谈恋爱并不违法,如今大学生恋爱已然成为一种校园时尚,用一个90后在校大学生的话说,不要问大学生谈不谈恋爱,而要问有几个人大学生没谈过恋爱!

  可是大学就那么四年,如果把这么金贵的时间耗在花前月下谈情说爱上,不要说大学的领导和老师看不下去,就是那些坠入情网的大学生的家长也不会欣然接受。

  2011年媒体曾报道广州某高校新闻学院2007级女大学生小妍(化名)还没有毕业就成了“大学生妈妈”,她大三时意外怀孕,毕业时女儿已近半岁,大学毕业、结婚生子同时发生!2015年《成都商报》报道,在成都大学毕业典礼上,25岁的大学毕业生罗佳佳带着老婆和8个月大的女儿一起来了,别人才踏入社会,而他老婆孩子全有了,别人拿到的是毕业证,他连结婚证、孩子的出生证都有了。这些在大学里开始偷食禁果并结婚成家的学生,能算成功典型吗?笔者作为一名90后在校大学生的家长,对这些结婚生子的大学生的做法很不认同。大学四年转瞬即逝,时间和精力花在哪里,就会在哪里开花结果,带着老婆孩子参加毕业典礼的罗佳佳,毕业后打算和妻子一起摆摊做生意,“准备后期创业”。想必这二位四年大学除了收获了爱情和孩子,也没有学到什么实实在在的东西。

  也许有人会说,大学生谈恋爱,不是也有爱情、学业两不误的励志典型吗?2013年7月走红网络的来自天津新华中学的董宇洋和来自长沙雅礼中学的孙维维这对异地恋人双双获第45届国际化学奥赛金奖,并被分别保送至清华北大;2015年12月广西大学的蔡炜浩和周婧怡这一对情侣在推荐免试研究生的名额中各占一席,分别被保送到北京大学和北京外国语大学,他们“明明可以靠颜值,却选择靠才华”。但这样的学霸情侣毕竟太少了,浪费时间、浪费钱财、竹篮打水一场空的则比比皆是。大学生谈恋爱修成正果的毕竟是少数,更多的人除了积累了一些所谓的恋爱经验外,还能留下多少值得回忆的美好印象?新东方董事长兼总裁俞敏洪先生有一句名言“大学不谈恋爱后悔四年,谈恋爱会后悔一辈子”,就是许多过来人对在校大学生发自肺腑的忠告。

  报道中说青岛海滨学院规定男女学生牵手搂抱算违纪,这个校规虽不违法,但确实有点矫枉过正。笔者相信在这个学校苦读四年学到本领找到心仪工作的学生一想起这些“道似无情却有情”的校规时,一定会对学校领导和老师心存感激,毕竟大学是用来读书学习的,不是用来享受甜蜜爱情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