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谁该对近六成中小学生睡眠不足负责?
http://www.scol.com.cn(2016-10-24 7:58: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20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2015年间,近六成中小学生睡眠不足国家规定的9小时。记者调查发现,中小学生压力呈内化趋势,写作业、上课外班时间比原来更长。作业多、在校时间长、课外班时间增加,是导致中小学生睡眠不足的主要原因。(10月23日《中国青年报》)

  “从你站在高中的门口,意味着再也见不到白天的阳光。生活在黑夜的两端,只有惺忪的睡眼陪伴着你……”长春市某附属中学高一学生琪琪日记中的这些话让每一个做老师和家长的心里都不好受。用“起得比鸡还早,睡得比狗还迟” 来形容当今的中小学生的生活一点也不为过。可是谁该对近六成中小学生睡眠不足负责?

  众所周知,中小学长期睡眠不足会造成身体乏力、免疫力和记忆力降低,甚至影响身体发育。德国心理学家艾宾浩斯研究发现,睡眠过程中记忆并未停止,大脑会对接受的信息进行归纳、整理、编码、存储。如果睡眠不足,没有给大脑时间去消化白天的学习内容,就会出现“事倍功半”的结果。睡眠不足还会导致学生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影响学习成绩。2008年,教育部印发的《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规定,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10个小时,初中生每天睡眠时间9个小时,高中生每天睡眠时间8小时,并限制了学生在校时间和作业时间。可是要将教育部的这些文件精神落到实处,却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

  各地中小学对造成中小学生睡眠不足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大部分学生和家长也把睡眠不足的原因归结为作业多、在校时间长。有调查显示,00后小学生超过国家规定在校时间的比例达75.0%,平均在校8.1小时,比国家规定最高时间6小时超出2.1小时;00后初中生超标比例达85.9%,平均在校11.0小时,比国家规定最高时间8小时超出了3.0小时。与国家规定相比,学习日做家庭作业的时间,小学生超出0.7个小时,超标比例达66.4%;初中生超出1小时,超标比例达78.5%。休息日做家庭作业的时间小学生超出1.8小时,超标比例达81.1%;初中生超出2.3个小时,超标比例达87.1%。

  也许有人会说,教育部对中小学生在校时间、作业时间都有明确的规定,各地中小学照章执行不是皆大欢喜吗?为什么要加大学生课业负担、延长学生在校时间整得天怨人怒呢?

  作为一线教师,笔者认为,把中小学生睡眠不足的板子全都打在学校和老师身上明显有失公允。因为现行的高考、中考招生制度属于高利害的选拔淘汰制,具有激烈的竞争性,这一招生考试制度决定了政府部门对教育管理的评价、教育行政部门对学校管理的评价以及学校对教师教学、学生学习的评价指标只有分数一项。从这个意义上说,中考、高考的升学率就成了教育GDP,凡是不能用分数衡量的如健康、道德、人格、世界观、价值观等都可以忽略不计。学校的办学质量、校长主任的升迁、教师的职称评优等,都与考试分数直接挂钩。都说“分、分、分,学生的命根,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对学校和老师而言,分数何尝不是他们的命根呢?是现行教育考核体制和机制逼得学校和老师片面追求升学率,其直接后果便是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睡眠严重不足,身心健康受到严重损害。

  其实,家长对中小学生睡眠不足也负有很大责任。学生天不亮起身去学校,晚自习下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迎接他们的除了问长问短和热汤热水,还有一大堆家长布置的作业!有调查显示,00后休息日上课外班时间为2.1小时,是学习日的2.6倍多;不论是学习日还是休息日,中小学生上课外辅导班的时间随着年级增长而逐步增加。00后休息日上课外班的时间是90后的3倍,学习时间从校内向校外转移,在家写作业和上课外班的时间要比原来更长。家长为了能让孩子的成绩更好些会要求孩子们去做许多的课外习题,这就占据了孩子们大部分睡眠时间。因为家长都不希望自家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可以说家长给孩子施压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学校从控制学生在校时间、减少作业量等方面推行减负,殊不知家长却悄悄地给孩子增负!“我们很体谅孩子,知道孩子们学习太苦,想让他们多睡会儿,但是若是孩子多睡会儿,就会少了学习时间。我们家长两难啊。”一位家长道出了困惑。“不怕孩子是学霸,就怕遇到寒暑假”,说的就是寒暑假期间,很少有孩子不去找地方补课,寒暑假成了名副其实的“第三学期”,据笔者调查,越是成绩好的学生,其家长越重视寒暑假给孩子补课。有偿家教之所以禁而不止,其原因是补课已成了时下不少家庭的一种刚需。学校给孩子“松绑”,家长却不断给孩子加压,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保证学生有充足的睡眠时间,不仅需要规章制度的约束,需要学校、老师和家长转变教育观念,更需要从体制层面、政策层面、管理层面进行精准的顶层设计,改革以升学率为导向的教育评价制度,建立符合教育规律的教育评估体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