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请读懂雷军向母校武大捐款的背后
http://www.scol.com.cn(2016-10-23 7:44: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20日,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在金山软件公司北京总部举行了签约仪式,向自己的母校捐款9999万元用于建设科技楼。按武汉大学官微发布的消息,当天,雷军和武汉大学校长李晓红在捐资协议上落笔签字,由雷军捐资建设武汉大学科技楼,预计总建筑面积(含地下)达3.5万平方米,主要用于建设武汉大学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和开展交叉前沿科学研究。(10月22日搜狐综合)

  不少人都把目光聚焦在了“雷军向母校武大捐款99999999元”或者“为何不多捐1元”之类,这些其实都是细枝末节。作为校友,雷军为何要向母校武大捐款这么多?他的真实想法是什么?校友为自己的母校(主要指大学)捐款为何在中国也开始流行?要知道,我国高校毕业生,哪怕有成就、有实力的毕业生,在为母校捐款这件事上还显得不够,还无法与国外,尤其是一些发达国家的校友相比。这里面原因复杂,既有个人原因,也有传统原因,更有制度性原因,如捐款的去向和使用等。因此,关注雷军为母校武大捐巨款,就要读懂其背后真实的原因。

  诚如武汉大学校长李晓红在捐赠仪式上所言:“雷军今天捐赠的不止是钱,而是在传承珞珈情谊,弘扬武大精神!”这句话就道出了一些原因。如果雷军当时没有在武大接受过他满意的教育,如果他当时在武大没有受到过武大的关爱。换句话说,如果武大当时给予雷军的是没有让他受益终生的教育,或者更糟糕的是,他遇到的都是武大对自己的无视、不公、不敬,得不到多少来自学校在学业上的熏染、启迪,得不到来自校领导、教师、辅导员或其他教育工作者的关爱,那么他会心甘心愿地在毕业后捐款吗?哪怕他现在腰缠万贯。

  雷军在致辞中称:“回馈母校最重要的不是钱,而是态度,是真诚。”可见他对母校是满意的。而客观地讲,不满母校的毕业生至今还存在,虽然这些人是少数。综合媒体信息,一些毕业生对母校不满的原因主要集中在对课程设置、教职工缺乏责任感、学生会成官场、社团组织衙门化、学校不守信用、导师把学生当挣钱机器等。另外,在诸如评优、住宿、饮食等方等方面也有不满。当然,毕业生对母校不满含有偏激成分,但除了部分学生吹毛求疵甚至无理取闹外,不满母校的现象还是存在,这需要反思。而雷军当年在武大念书时,肯定不存在上述情况。

  众所周知,美国大学的校友捐款是其私立大学(也含公立大学)的主要经费来源。哈佛大学仅去年的校友单笔捐款就已达4亿美元。仅2013年,美国大学获社会捐赠总金额达338亿美元。校友捐款的主因当然是对母校的爱,但爱的背后,是毕业生在校时母校对他们的关爱,做事的公平,公正,令其终身受益等。这些都留给学生美好而难忘的记忆,学生想发自内心地去报答和感恩。美国大学之所以不会轻易拆掉自己的建筑,哪怕是上百年的建筑都不拆,主要是想保留学生在这里的人生体验,使学生回母校后还能从教室、图书馆、宿舍、食堂、绿地、体育馆等找回自己的经历和记忆。校园中留下印记,就是维系毕业生对母校的情感,也是传承校园文化的载体;母校总是一个让人心生怀念的词。

  据称,2016年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100强中,武汉大学位居第3位,这么高的排名,可见武大在人性化办学上,确实有独到之处。如果高校都能尽量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平等,在课程、教学、管理、社团、校园生活等方面做得更好些,想必一定会得到毕业生的赞誉。而其中,有经济条件的校友捐款就会源源不断。由此,一定读懂雷军向母校武大捐款的真实原因,以使更多的国内大学能在成功办学后,得到校友的温暖回馈。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