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未开伙的幼儿园不能只是等“流程”
http://www.scol.com.cn(2016-10-22 9:08: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磊磊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新型家园不少居民向本报反映,他们小区配套公办幼儿园自今年9 月开园后,食堂一直未投入使用,明明食堂设施齐全,可至今没有开伙,入学的孩子们每天中午只能被接回家吃饭、睡觉,这让很多家长十分头疼。(10月21日《新安晚报》)

  一般而言,开办幼儿园必须要有专门的食堂。其一,是为了保证孩子中午的伙食,以及饮食健康。其二,家长白天不用担心孩子的生活问题,上班也可以安心。可近日,新型家园不少居民向媒体反映,所在小区配套幼儿园自今年9 月开园后,食堂一直未投入使用。200 余名幼儿每天只能靠家长两送两接,这让他们头痛不已。按理说,这是一所公办幼儿园,不该出现这种低级问题,可为何还是出现了?

  客观原因似乎是当初新型家园居民被提前安置,幼儿园工期吃紧。紧赶慢赶终于完工,也如期仓促开园,可遗憾的是厨房没有开通燃气。对此,园方表示很无奈,这是一所政府投资的公办普惠幼儿园。开园招收的200余名幼儿,每学期仅收1000 多元保育费,园方确实没钱来缴纳几万元开户费。因申报的资金没有到位,于是迟迟没有开通燃气,理由貌似很充分。如果说“整个经费全部要由教育局拨款,需要走程序”,那么,为何两个多月过去了,这个流程还在路上走?

  如果真如教育局负责人所言,新型家园幼儿园因为食堂问题,今年9月份其实尚不具备开园条件。因考虑到新型家园小区是回迁安置小区,为方便孩子就近上学才提前开园。教育局的良苦用心可见一斑,提前开园是为小区百姓着想。但问题是,没有食堂的幼儿园明显会给百姓带来诸多不便,如此“草率”开园算不算是好心办了坏事呢?教育局将这笔费用列入2017年的预算费用中,会不会过于拖沓呢?

  客观而言,无论是园方还是教育局。都自己的苦衷和难处。过分指责,确实有些不近人情。毕竟,政府出资办幼儿园是惠民举措,且是为了方便家长而日夜赶工提前开园,只是偏偏在孩子伙食这个关键问题上出了岔子。而且,当初开园时,园方已向家长说明这一情况。家长在知悉的前提下,仍送孩子入园,也即表明对这一现状的理解。

  那么,资金没到位,导致厨房配置齐全的幼儿园没法开伙,家长事前也知道相关情况,是否就说明这个现象合理存在呢?显然不是。如果不是家长的诉求向媒体公开,难道问题就一直要拖到明年解决吗?200余名孩子中午在幼儿园没饭吃,就意味着400多名家长每天都要两送两接,这种麻烦恐怕只有家长感同身受。幼儿园与教育局的姿态必当是积极应对,所谓耗时几个月等审批、走流程,总免不了给人以推诿卸责之嫌。如果不是家长的爆料,如果没有媒体的介入,相关部门会不会将此事尽早提上日程,实在很难说。

  如今存在一些怪象,有些部门好心却办了坏事,或者说好事办得并不漂亮,而且总是被舆论压力推着走。老百姓有话可说,就意味着没有让他们获得绝对的实惠。针对此事,政府部门、幼儿园、燃气公司难道就不能达成三方协议,先通气后付款?规定是死的,办法是活的,难道非要将所谓的“流程”凌驾于百姓的诉求之上?早一天解决实际问题,几百位家长就不用为此整日烦忧。除新型家园幼儿园外,桃花二小出现的同样问题也当一并尽快解决。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