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仪容最严标准”是对学生最好的爱
http://www.scol.com.cn(2016-10-22 8:53: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天,萧山一位网友在网上贴出自己学校的检查新规定。在这个《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里除了要求中学生穿戴整齐、朴素大方、不烫发、不染发、不化妆,不佩戴首饰,男生不留长发,女生不穿高跟鞋等外,还包括:手上是否有“透明、有色指甲油等致癌化学品”“自然卷必须出具事实证明”等等。(10月21日浙江在线)

  出台这个《规定》的是萧山区第二中等职业学校。对于这个学校出台这样的规定,有人认为过于严荷,会给学生带来压力。譬如:如何用“事实证明”头发是自然卷?等等,其实,对于这个问题,学校也没有需要学生到什么机关去打证明,而是只要家生家长给学校打个电话,或者把小时候的照片拿来证明一下就行,没有多大的麻烦。

  在人们的习惯思维中,职业学校比较注重学生的技能,不太注重学生的生活的管理和德育品质的教育。但这个学校却十分注重学生仪容的检查,注重学生素质的养成。学校之所以出台这样的规定,关键是现在很多学生追求时尚,喜欢追星,喜欢攀比,可能会养成许多坏习惯,与学生的身份极不协调。一些学生把家长给的生活费不是用在生活上,而是用在穿戴打扮上,不仅搞坏了身体,有的学生甚至为此欠了一屁股的债,“校园贷”的出现就是一个明证。

  学生注重打扮,不仅不利学生素质的养成,而且可能会把心思不再用在学习上,一有空就上网看娱乐新闻,看什么是时髦的东西,进行网购等,把很多精力浪费在打扮上。正如学校有关人员所说的那样,此风如果不加遏制,到时候学校里这里一个红头发,那里一个蓝头发,那还像学校吗?

  学校重视学生的德育教育,是对学生负责也是对学生家庭负责,更是对社会负责。职校的学生,很快会走上社会。一个学生的素质怎么样,这不只是关系到这个学生的发展,也会带动和影响周边的一批人。如果大家认为这个学校的学生素质比较高,这有利于学校的发展。

  仪容仪表是反映一个人精神风貌的首要因素。作为学生,干净朴素的仪容仪表一直是被大力提倡的,不化妆、不穿奇装异服,并不是限制学生的个性化发展,而是希望能辅助他们更为健康顺畅地成长。过早接触那些并不适合青春期发展的孩子们的所谓时尚,并不能让这些年轻人显得更为优秀和健康,反而会在某些程度上显得不伦不类。学生要有学生样,从小养成注重仪表的好习惯这也是培养是非观念的好基础。因此,萧山区第二中等职业学校出台“仪容检查最严标准”是对学生最好的爱。(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