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村委会在村小“造楼”是对教育的短视
http://www.scol.com.cn(2016-10-22 8:23: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徐甫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陕西省山阳县高坝店镇石桥村委会无办公场所,长期在村小办公,现在又在学校操场开建三层500平方米的村委会办公楼和1000余平方米的广场,且没有报批手续,村民们意见很大。(10月21日《华商报》)

  一所村小,能够拥有占地3000余平方米的教学楼及操场,确实让人眼馋。不过,让村民不爽的是,自打当初村小“旧貌换新颜”始,村委会便一直“如影相随”,先言“暂住”,继而“蚕食”。这不,眼下甚至连审批也等不及,就在村小的“地盘”上开始了大兴土木。

  应该说,如此宽敞、气派的村小,足见当地对教育投入的重视。而所在镇被县命名为“教育强乡镇”,也算名至实归。但问题是,实现教育立本,非凭一时“热情”,而需要持久的关注。似石桥村小这样,先给孩子们一个大大的“饼”,再行“分而食之”,又岂能言是给孩子们的“献礼”?

  即便在村委会“暂住”期间,孩子们体会到的,也非关爱,而似“骚扰”。在新教学楼上课,在大操场奔跑,原本可让孩子们在封闭的校园享受宁静。但现实是,教学楼与嘈杂的办公楼为邻,操场成了人来人往、车来车往的公共场所。很难设想,在这人声鼎沸之地,能够放得下一张“安静”的课桌?

  而就连这样让人静不下心、且又具安全隐忧的校园,看来也不能保全了。眼下,村委会规划并已开始施工的办公楼为500余平方,外加1000余平方米广场,足足“吞掉”了村小一半面积。据说,村委会之所以由“暂住”变“割据”,也是为还校园一个宁静,这是不是有些让人啼笑皆非?

  不错,村委会自身没有办公场所,也算客观原因。这里面有历史因素:石桥村早前是个穷村,近些年,在全镇“药、果、畜”三大优势产业的带动下,方有了常足的进步。村委会至今仍“居无定所”,也许是还来不及修,抑或是他们一向有艰苦奋斗的传统。倘若是后者,自然当赞赏有加。但若为此去挤压孩子们的空间,却实在有些似“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诚然,随着城市化进程,出外打工、就业乃至在城市安家的越来越多,很多乡村由此出现“空壳”现象。就如石桥村小,2002年有300多名学生,但在2008年撤点并校后,只余一至三年级58人及一个幼儿班,导致不少教室闲置,这才有了村委会的“进驻”。而眼下村委会的“圈地造楼”,更是与此不无干系。

  但眼前的窘况并不代表将来必然如此。现今的高坝店,已成为山阳县药业发展重点乡镇,更是商洛市药业兴县示范镇。相信随着“药业兴县”的推进,会有更多的年轻人回到家乡创业,加上“全面二孩”的落实,村小再现朗朗读书声的久违场景或许可期。若到那时,被“蚕食”得七零八落的村小,又以何面目迎候孩子们的归来?

  让人有些疑惑的是,村小校园内盖村办公楼,最有意见的,并非当地教育部门,而是石桥村的村民们。究其原因,也许是他们把未来寄托在孩子们身上,因而对村小的“衰败”尤其难过。反倒是最该痛心的教育部门,事前满口答应,事后又直言“影响不大”。如果身为教育工作者都如此短视,是不是乡村教育的悲哀?

  更何况,村委会的办公楼,眼看11月底就将完成主体建设,却至今没有办理工程手续。由此可见,一个置“规矩”于不顾的村委会,要指望其视教育为百年大计,更是一种“奢望”。不过,相信在愈加重视教育的当下,加上那么多“明事理”的村民“仗义执言”、以及媒体的报道与跟进,村委会还“地盘”于村小的日子将指日可待。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