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以明码标价打消“天价洗澡”疑虑
http://www.scol.com.cn(2016-10-21 8:59: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何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常州当地有网友称,常州工学院新校区洗澡收费也堪称“天价”,一分钟竟要接近10元。经调查,洗澡“天价收费”,则可能是扣费系统的延迟。不过,常州工学院始终说不清洗澡收费标准到底是多少,也没有拿出物价部门的批复。(10月20日《扬子晚报》)  

  学校澡堂向前来洗澡的学生收费,这是天经地义的事。学生在学校澡堂洗澡实行刷卡计费,这也是绝大多数高校的普遍做法,笔者在十几年前上大学时就是如此。另一方面,从法律和商业角度说,澡堂是一个市场竞争的领域,不管是哪里的澡堂,都是实行市场化运作模式,实行市场自由调节价格,没有实行政府定价、指导价机制,这跟食堂饭菜定价是一样的。所以,学校澡堂收费并不需要物价部门的批复,不要想当然的以为只要是学校里面的收费就必须要有物价部门的同意和批复。  

  不过,也应看到,学校澡堂主要是为学生服务的,是为了方便学生在校内洗澡,这决定了学校昭通不同于社会上的那些澡堂,学校澡堂具有一定的公共性、公益性。这也意味着即便学校澡堂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直接由私人承包,在收费标准上并不能简单比照市场上的澡堂收费标准,更不能比校园外面的澡堂收费标准高,只能比外面的澡堂收费要便宜一些,让学生享受应有的实惠。这如同学校食堂的饭菜价格,要比外面的快餐便宜的道理是一样的。  

  事实上不管学校澡堂实行什么模式运营,是由学校后勤部门自己开办,还是承包给私人经营,明码标价是最基本的市场原则,这也是消费者依法享有的知情权。而且,学校澡堂收费究竟是高还是低,只有根据收费标准来判断。但是,目前最大的问题恰恰就是,学校澡堂并没有向学生公开具体的收费标准,究竟是按照时间计费,还是按照用水量计费,学校和学生都不清楚,只能靠平时的扣费猜测。在收费标准不清晰、不透明的情况下,一旦洗澡刷卡存在延迟收费等现象,就很容易引起误解,即便学校澡堂收费标准不是很高,比学校外面澡堂收费标准便宜不少,也会造成“天价洗澡”的嫌疑。  

  因此,要打消学生对“天价洗澡”的疑虑,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向学生公开学校澡堂具体的收费标准,做到明码标价,让学生心中有个底,好用脚投票,也可以让人们看清楚学校澡堂有没有背离应有的公共性轨道。而且,只有澡堂公开了洗澡收费标准,一旦学生在洗澡过程中发现扣费存在不正常现象,方便投诉和维权。否则,学校澡堂经营者都能找到各种损害学生合法权益的理由和借口。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