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希望小学”靠卖房维持有何希望?
http://www.scol.com.cn(2016-10-19 8:23: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孩子们的饭钱,老师的工资、学校日常运转的各种杂费,一个月下来要4万多元,陕西兴平市一私立小学校长刘艳每晚都要为钱愁得无法入眠。学生收费标准低,很多贫困孩子都没交过钱。2004年学校创办以来,为支撑运转,刘艳甚至将大女儿和儿子的房都卖了,就连小女儿结婚的彩礼钱也贴补进去。(10月18日华商报)

  刘艳辞掉公立学校的工作,创办希望学校,而且办了12个年头。应该说,她办这个学校不是为了钱,而是真心实意地为当地留守儿童着想。不仅解决了当地留守儿童上学难的问题,而且教育质量也得到普遍认可。但由于资金等问题,使学校一些硬件没有达标,直到现在还没有拿到办学许可证,更不能拿到政府的补助,使得刘艳不得不把老公办的企业卖掉了,甚至将大女儿和儿子的房都卖了,就连小女儿结婚的彩礼钱也贴补进去。

  这所希望学校让许多留守儿童和他们家庭看到了希望,但当地政府部门的行为可能让很多人失望。既然这个学校符合当地民众的实际需求,政府应该给予适当的扶持让其办得更好。当初刘艳办这个学校时,肯定经过当地行政管理部门同意批准的,但由于资金的困难,学校一些硬件不达标,新的教育楼只盖了一半就搁置了,政府部门如果稍微抚一把,就会让学校早就通过了验收,让学生在更在好的环境中学习。毕竟政府的力量要比刘艳个人要大得比,有关部门牙缝里稍微挤一下,就能解决学校的大问题。

  而当地政府部门对这个希望学校的现状不问不管,这是极不负责任的。如果这个学校确实不达标,政府又不想救,那么,就把这个学校解散,不要让刘艳继续往里贴钱。要么拿出一些办法帮助这个学校解决当前的实际问题。譬如:给予学校适当的补助,或者通过优惠贷款等帮助学校搞好硬件设施的建设,使其尽快通过验收,拿到国家的有关补贴;或者由政府委派一些教师到这个学校任教,减轻这个学校教职工工资发放负担重的问题等等。虽然政策是死的,人是活的,只要真心为孩子们着想,就没有解决不了的事。

  这所希望小学落到要靠卖房维持的程度,让人心酸。我们在为刘艳热心办学,解决留守孩子上学难点赞的同时,也为当地政府的冷漠感到失望。我们真心希望当地政府部门拿出切实有效的措施,想办法解决这个“希望小学”遇到的困难,让这个小学更好地办下去,给更多的孩子留下希望,而不是失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