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让家长监考值班,老师做啥?
http://www.scol.com.cn(2016-10-19 7:49: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南京二十九中的学生家长就向江苏新闻广播台反映,该校实行高三年级学生家长轮流替代老师进行监考、自习课值班,这一做法引起很大争议。校务处一位姓时的工作人员,他在电话中解释,家长反映的值早班、替监考、值晚自习等情况是由家委会研究决定的做法。(10月18 日中国青年网)

  让家长轮流替代老师进行监考、自习课值班,这一做法不排除真有可能是家委会研究决定的。就算是真的,也是不允许的。一是家委会做出这个决定,可能受到学校或者老师的影响,学校有可能明里或者暗里拿出这个想法让家委会人员讨论,家委会人员又感到老师确实有点辛苦,就草率地答应了。二是即使是家委会主动作出的决定,也是不符合教育规定的,因为老师有老师的职责,家长有家长的职责,家长不能代替老师。三是学校应该由严格的管理制度,老师不在岗却让家长代岗,学校只能管老师不能管家长,一旦出了问题谁负责?

  现在,各地学校都推出了家委会。家长委员会,顾名思义就是由家长代表成立的组织,作为与学校沟通的桥梁,增进学校与学生、家长之间的沟通,代表全体家长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支持和监督学校做好教育工作。也就是说,家委会只能代表家长反映全体家长的意见和建议,但没有决定权。决定权仍然在学校。假如所有事情的决定权都在家委会,那还要学校管理层干嘛?试想,如果家委会作出更换校长、更换老师等决定,学校能接受吗?因此,学校把责任推给家委会是说不过去的。

  如果家长能代替老师的工作,那还要老师干吗?再说,家长毕竟是家长,他们对学校的教育管理是外行,他们在代替老师值班或者监考时,可能很难发现问题,即使发现了问题又碍于情面不愿意指出来,从而可能让一些学生更加胆大妄为,偷偷地进行作弊或做与学习不搭界的事情,从而可能会误了孩子的学业或者形成不好的习惯。再说,家长有家长的事情,如果轮到替老师值班或者监考,就不得请假或者放下手头的事情,这会给家长增加沉重的负担。 

  老师既然没有空或者没有心思放在教学上,要么主动请假,让其他老师来履职,等忙完了自己事情再说。要么主动辞职另谋生路,千万不能心在曹营心在汉。只要有一天担任老师,就应该按照学校的安排,守好岗,教好学。千万不能不务正业,误了孩子,给家长增加负担,只要职责明确,责任到位,才能维护正常的教育秩序。(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