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家长替老师监考之类就是越俎代庖
http://www.scol.com.cn(2016-10-19 7:46: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南京二十九中的学生家长就向江苏新闻广播台反映,该校实行高三年级学生家长轮流替代老师进行监考、自习课值班,这一做法引起很大争议。除了监考之外,王先生还反映,南京二十九中高三年级早自习和晚自习也需要家长值班,早自习期间家长在教室帮收作业、晚上七点到九点的晚自习家长需要看两个小时班。(10月18日彭湃新闻)

  虽然校方回应称家长替老师监考是“家长委员会定的”,可是这个理由还是站不住脚。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家庭教育不等于学校教育,而学校教育更不能被家庭教育替代。家长有家长的职责,老师有老师的职责和工作。从事学校教育的人是一个特殊群体,成为“教师”或者“教育工作者”是有条件的。如今,如果想进入学校工作,那是有门槛的,而不是随便什么人都可以当教师的。所以说,家长替老师监考之种种,无论有何种理由,都是在越俎代庖。

  老师就要做老师的工作,家长的职业五花八门,也许有些人的职业与教育有些关系,但想必多数家长的工作技能都与学校教育不搭界。因此,让家长替老师监考之类,就相当于让一个学修汽车的人去教语文,或是让一个会计的人去当英语老师,或是让一个专门开车的司机去教数学,或是让一个公司文秘去教体育等同样不可思议。当然,也许这其中的确有教书育人之“能人”,但总的看来,势必不能成立。

  家长和老师的心情可以理解,尤其是家长的焦急更可以理解。孩子们高三了,面临着竞争激烈的高考,这乃是人生中的一个大考,说得严重一些,考试结果甚至可以影响孩子的一生。但无论怎样,规则、条例、纪律等还是要讲的。如果家长力所能及地适当参与一下自己孩子所在学校的活动,参与一些课堂教育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如果把家长弄成了课堂教育的主角,那还要老师干嘛?即便是高三,也不能搞特殊化。

  有人说,家长替老师监考之类,是一种教育的创新机制。乍一听,好像有点道理,但仔细琢磨,就知道这完全是本末倒置。家长再着急、再担心自己孩子的学业,也不能替代老师的工作。如果家长真的可以替代老师的工作,老师的职责在哪儿?如此,就是学校的懒政、无能,乃至教育的失败。因此,在原则问题上,在涉及教育和教师的工作条例和规则上,即便家长有这方面的要求,学校也绝不能让步。家长的教育权是在家中或其他规定的地方,而教师的教育权是在学校及其他规定的场所。

  家庭教育不能替代学校教育,内容也不一样,也不能相互替代。家长在学校教育中角色的定位,是辅助并积极参与学校教育,而且是有限度的,不能把这种辅助和参与扩大,扩大到代替老师的程度,否则,就是本末倒置。成立家长委员会也是好事,可以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上的工作,解决学生遇到的实际问题,但不可以替代学校的工作,可以优势互补,而不是越俎代庖。学校答应家长把本该自己做的工作让家长来做,这本身就说明该校教育缺乏担当,也是无能的表现。因为这样做混淆了责任,打乱了教育的秩序,也树立了一个坏榜样。

  也许,学校同意让家长代替老师监考是出于好意,可在原则问题上,在规则意识上,在条例规定上就不能这么做。否则,就会出现更多行业的越俎代庖现象,如此,一定会造成各行各业的混乱和无序。学校的这个错误决定就是家长过度关心孩子引发的,也是学校丧失原则造成的。由此,家长适度参与学校的教育管理无可厚非,还能形成合力,有利于孩子的学业及成长,但不能过度,要有界限,否则,必将适得其反。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