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家长不应成为学校教育的“义工”
http://www.scol.com.cn(2016-10-19 7:41: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辰禹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江苏新闻广播微信号10月18日消息,近日,南京二十九中的学生家长就向江苏新闻广播台反映,该校实行高三年级学生家长轮流替代老师进行监考、自习课值班,这一做法引起很大争议。校务处一位姓时的工作人员解释,家长反映的值早班、替监考、值晚自习等情况是由家委会研究决定的做法。(10月18日 澎湃新闻)

  家委会的决定可能是为了让家长更好的了解孩子的情况,然而,术业有专攻,说到教育,学校和老师应该是拥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家长虽然是孩子的监护人,希望孩子能够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进步,考入理想的大学。可不能因为如此就要其担负起监考、值自习等老师应当履行的职责。况且,学生家长本身都有自己的工作和事业,为了代替老师的职责而放下工作,显然也是得不偿失的。

  学校接受家委会的决定可能也是希望通过此举加强学校老师和家长之间的沟通,帮助家长更好的了解子女的学习情况,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但是,这种教学方式是否能够帮助到孩子还是未知之数。所以,这样还有待商榷的教学方式,用在高三即将高考的学生身上,就有些过于冒险了。

  当然,因为高三毕业班教学工作比较紧张,尤其是高考的残酷,给了学校和老师们不小的压力,通过家长替代老师,可能有效的缓解老师的的工作压力,让老师能够得到足够的休息时间,进而提高老师的教学质量。

  可是,要家长来替老师,老师的工作效率提高了,家长很有可能因此而耽误工作。毋庸置疑,但凡能够为孩子好的事情,家长从来都是义无反顾。不过,看自习、监考这样的工作就有点不能胜任了。一般自习的时间,由老师来看管,当学生出现疑问可以得到及时解答,换为学生家长,毕竟已经离开校园多年,很多高中知识都可能已经想不起来了,显然难以达到老师的标准。

  即使能够如此,由于亲疏远近的关系,学生家长在答疑解惑过程中不能像老师一样拥有一颗公心。也有可能对其他孩子的学业造成不必要的影响。

  高三的学习本就已经非常紧张,保持正常的教学秩序对维持学生的备考是很有必要的。学校作为专业的教学机构不应该过分服从于非专业机构的意见。应当把学生和教学置于首位。而且,虽说学生家长应当配合学校的教学工作,但是,家长也有自己的工作任务,而且其非专业的教学人员,不应成为随意指派的“义工”。工作就应该由专业人士来完成,以达到预期的效果,保证事半功倍。如果是真正为了孩子的学习,就不应该让家长成为学校教育的“义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