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州庆献礼岂能让学生“蓝瘦香菇”?
http://www.scol.com.cn(2016-10-17 7:40: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11月22日是大理白族自治州建州60周年纪念日。10月12日,大理大学的在校生赵菲接到班主任的通知,为州庆文艺演出备演。接到此通知的还有其他500余名在校生。有学生称通知并未征求学生意见,排练时间长达数十天,中间有数天需停课,且传递通知的班长称“所有人不得请假”。对此,大理大学回应称,表演活动是“上面安排”,参演学生非停课而是“调课”,有“特殊情况”的同学会准假。(10月16日 《新京报》)

  参演学生非停课而是“调课”,而且有“特殊情况”的同学也可以请假,这缓解了一部焦虑。不过,政府用行政权力“强制”学生参与和学习无关的社会活动,也会让公众耿耿于怀,毕竟,这有悖于教育去行政化的主流民意。

  参与州庆60周年文艺备演及汇演,政府每天发放50元补助,活动结束后还会颁发实践证书,回报还是有一定诱惑力的。然而,学校是学生受教育的场所,不是商演公司,没有义务配合政府参与州庆献礼的文艺演出,哪怕有薄薪。最关键的是,学生要有表达是否愿意参与的权力,可是,大理大学这500名学生都是强制性地“选中”参演,可怜那些不愿参与的学生被迫接受,只能蓝瘦香菇了。

  近年来,学校组织学生参与商业活动或政府活动屡遭非议,除了大理大学500名学生被强制参与州庆演出之外,井冈山大学“强制”学生当群演遭到公众的质疑,也是一例。这其中,既有学校出于利益考量,或者是遵从上级指示的无奈,也有地方政府无视学生受教育权利的赫然弊端。毫无疑问,如果基层政府“借用学生”的冲动得不到有效遏制,则必然固化教育行政的色彩,无益于学校发挥教育教学的独立性和自治性。

  组织学生参与州庆演出也并非绝对不可以,但至少要满足两个条件:其一,学生应完全自愿,且按市场商业演出价格给足报酬。唯有如此,组织方才有约束学生按时排练的底气;其二,协调学校做好调课安排,不能耽误学生学习,确保他们的受教育权。从这一点而言,政府部门借用学生参加活动的预案,应慎之又慎,否则,被迫参与的学生蓝瘦香菇之后,作为组织方的学校和基层政府,也将陷入质疑的舆论漩涡中。

  学生不是随手拈来的廉价资源,明智且重视教育的基层政府,更应尊重学生的受教育权。如果明白这一点,州庆献礼让学生“蓝瘦香菇”的事例,基本上就可以避免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