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以教育权的名义叫停“学生停课备演”
http://www.scol.com.cn(2016-10-17 7:38: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5日下午两点,赵菲(化名)跟同学一起来到学校体育馆,参加云南大理州庆演出排练动员会。赵菲是大理大学的一名在校生,12日接到班主任“为州庆备演”的通知。同样接到此通知的,还有其他500余名在校生。有学生质疑,排练时间长达数十天,且中间有数天需停课。对此,大理大学回应称,表演活动是“上面安排”,参演学生非停课而是“调课”,有“特殊情况”的同学会准假。(10月16日《新京报》)

  今年11月22日是大理白族自治州建州60周年纪念日,去年3月,当地就启动建州60周年庆祝活动筹备工作,大型文艺表演是庆祝活动之一。显然,演出是少不了学生的,可500余学生停课为州庆备演,时间跨度实在太大,据了解,排练时间为:10月15日至11月13日,周一至周五晚间3小时,双休日为上午、下午和晚间全天;11月14日至22日,每天上午、下午各3小时。这么长时间准备,只为了一场演出,这笔“帐”该如何算?  

  演出或是别的大型活动让学生参加,这几乎是各地的惯例。今年4月,部分井冈山大学学生反映接到学校要求,参加电影群演工作,否则以旷课处理。为何相关部门那么喜欢让学生参与?无非是一方面是因为学生多,能够形成气势,另一方面叫学生参与活动挺容易,只要校长同意即可。可校长在上级领导面前,又如何会不同意?因此,学生成为“花瓶”成为“道具”的事就不时上演了。尽管每一次都会受到社会的质疑,但似乎并不会有官员为此受罚,学校的校长更是毫发未损。如此,又能够叫停此类侵犯学生权益的活动呢?

  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长时间的备演,则会损害到学生的权益。《教育法》规定,学生有受教育的权利,任何人不能剥夺,同时宪法也规定公民享有受教育权。学校擅自停课属于侵犯学生的受教育权。即便是如学校所说,不是停课而是“调课”,也已经严重影响到学生的学习。更重要的是,学生参加演出,则要全凭学生自愿,可事实上,在实际操作过程,似乎是容不得学生自愿的。其实,从政府层面来说, 州60周年纪念日活动需要学生参与,但这要看学生的意愿,政府无权强制要求学生参与政府活动。政府如果强制要求学校组织学生进行州庆排练,则有违法的嫌疑。

  学生参与演出或是参与与学习无关的活动,云南大理这次不会最后一次。可每一次靠舆论的力量去纠正是不会有多少效果的,而学生也只能是向媒体透露一些消息,不太可能凭借自身力量与学校“对抗”,能做的也只不过是消极对待。因此,需要教育部门以维护学生教育权的名义对“学生停课备演”之类的活动说“不”,从制度层面堵住学生成为“花瓶”的可能性,避免学生再受到演出活动的“骚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