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强摊何言爱,校庆日莫成“捐款日”
http://www.scol.com.cn(2016-10-16 7:27: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徐甫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21日,陕西商洛学院将迎来40周年校庆。这本是件喜事,可许多学生却高兴不起来。因为学校要求在校师生向学校“捐款”,在执行过程中有些分院甚至变成了强制捐款。有学生网上发帖吐槽:我们又不挣钱,凭啥捐款?校方回应:3元5元都可以,这点能力学生还是有的。(10月15日《华商报》)

  始建于1976年的商洛学院将迎来40周年大庆,委实可喜可贺,却因“发动”师生捐款活动中的些许强制意味,让校园原本欢快的气氛减色不少。其实,也难怪学子们吐槽:捐款本当志愿,岂能强摊似的定金额到人。况且自身并无收入,这无异于让他们从“牙缝里抠钱”。

  虽然面对公众诘问,校方再三声明纯属志愿,且3元5元不论。但很明显,强捐的“风头”源自学院:教师每人300至500元,学生则不少于50元,各分院口径如出一辙,显然是统一设定的“底线”。而“拿了奖学金、助学金、贫困补助的学生,不捐就要取消资格”这类话语,尽管没有见诸文字,但相信没有领导的暗示,相关辅导员老师和学生干部也不敢乱讲。

  应该说,最初的捐款还是“原则上志愿”的,因为校方对此是自信满满:十年一遇的大庆,料定学子们会慷慨解囊,既为校庆助兴,还可借此充盈学校教育基金账户。莫小看这次捐款,商洛学院上万学子,加上不下500名的专职教师,就算每名师生仅按最低标准捐款,也是一笔高达数十万元的天文数字。

  不过,也许学子们都是“啃老族”的缘故,捐款进度并不理想。于是,捐款活动开始“走样”,有老师言,“校庆捐款,原则自愿,但是现在不是讲原则的时候”,意即每个学生都必须交了。同时,手段也随之升级,除了号召党团员及积极分子带头外,甚至以“取消资格”来威逼那些“拿了奖学金、助学金、贫困补助的学子”,哪里还有丝毫“志愿”色彩?

  当然,校方如此“大动干戈”,并非只为钱,更为面子。作为商洛仅此一所的高校,时值40周年校庆,若连“向校庆献爱心”这样的重头戏都如此草草收场,岂不大煞风景?也就是说,校方之所以对此暗示加默许,显然是不愿出现“很没面子”的结局。而各位辅导员老师们的“不甘人后”,也同样出自欲竭力维护其所在分院、专业、以及班级的“面子”。

  然而,仅仅为了票子及面子,置爱心捐赠的志愿原则于不顾,将之异化为近乎强捐的“人头费”,不单亵渎了爱心善举,更失却了高校园丁“为人师”的本分。而把是否捐款与学子的奖学金、助学金、贫困补助“挂钩”,则不但与高校传道授业解惑的教育功能大相径庭,更是涉嫌违法违规。

  实际上,社会上捐赠形同“强捐”的例子并不罕见,诸如“社区盖章先捐款”、以及单位将捐款分解到人、直接在工资扣除等现象不时见诸网络。但“强捐”发生在高校,却尤为不该。除了身为“教育者”的尴尬外,更因为高校学子并无经济来源,若硬逼他们捐款,要么向父母伸手,要么只好节衣缩食。而这样的捐款,爱的意义何在?

  因而,就高校而言,除了师生因病因贫、或突发意外等原因急需解燃眉之急外,似校庆捐款这样的事还是少些为好,更莫把校庆日变“捐款日”。对学校的爱,更多地体现为力争学有所成,以便日后报效祖国,不负母校,而不一定非要用捐款来表示。即便师生们盛情难却,大可就在校内设若干个捐款箱,方便大家无记名捐款,而不必非要层层布置,且大事张扬。如此,学子们既不失爱心,又可量力而行,岂不甚好?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