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拯救男孩”行动 把权力还给校园和父亲
http://www.scol.com.cn(2016-10-14 8:51: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丁慎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认识自己”是三大哲学问题中的第一个问题,如何让小学男生认识自己?昨日,上海教育出版社推出了国内首本为小学男生量身定制的性别教育教材——《小小男子汉》,该教材围绕小男生们成长必须面对的与性别相关的困惑,着重帮助他们了解性生理、性心理等方面的知识,增强保护、悦纳自己的基本能力,从而提升敢于担当的勇气与素养,成为一名“小小男子汉”。(10月13日《新闻晨报》)

  在社会上不断出现“淑女教育”培训的同时,“男子汉教育”确是一块看不见的短板。像“淑女教育”会引起争议一样,“男子汉教育”或许同样会引起争议,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在今天,“男子汉教育”有着更现实和急切的意义。

  如今的小学里,从学习成绩到爱好特长,从待人接物到活动组织,女孩都比男孩强。上海市科学育儿基地对前来咨询的4000多名小学生进行统计,其中男孩有“问题”的占70%以上,除了学习问题之外,更多的是行为个性给他们带来的麻烦。对此,一位学生归结为:“老师喜欢安静乖巧听话的女孩,不喜欢淘气、任性、有想法的男孩。”

  一方面,在课堂上善于质疑、敢于提问、挑战权威的男孩子少了,取而代之的安安静静、不敢乱动、不乱说话。另一方面,心理受到压抑的小男生,必然会寻找释放压抑的渠道,这又使得他们在暂时脱离老师和家长看管的某个时候,表现出性格的桀骜不驯和反规则。层出不穷的校园欺凌事件中,施暴的主要是男生就很说明问题。

  那么这本《小小男子汉》教材,就真的能有助于男子汉的培养吗?

  据了解,“教材并没有使用学术性很强的语言,而是用寓教于乐的方式让男孩子理解什么是责任,这是让他们成为男子汉的第一步。”《小小男子汉》课程的对象是小学四、五年级的男生,将会采用男女生分班上课模式,这是为了在同性伙伴中更开放地讨论一些平时很难展开的问题,借用各种游戏和活动帮助男生轻松补上“人之初”的必修课。

  尽管教育部门为此做出了努力,但要“拯救男孩”行动,还需要把权力还给校园和男孩父亲。

  首先,把权力还给校园。

  现在小学教师的师资配备上,男女教师比例相差太大。有的师范学校希望专招一部分男生将来做幼儿园和小学教师,或有的学校在教师招聘上希望男生优先,这都遭到女性朋友以性别歧视为由的投诉和抗议。但各方面数据显示,校园男教师的稀缺,确实与男孩女性化有关系。教育心理学研究表明,小学男生的个性如果长期受到压制,将导致这些男孩子一生之中最关键的创造能力、数学能力、抽象思维能力、果敢和自信能力的丧失。怎样解决这个问题,还需要有相应的法规制度把高校录用男生培养幼儿园和中小学教师的权力还给高校,把在招聘教师时适当向男性倾斜的权力还给幼儿园和中小学。

  其次,把权力还给父亲。

  现在很多小家庭,父亲的角色正在或已经被边缘化。很多父亲在家庭中就是个“第三把手”,主要分管“文教卫生”等后勤工作。

  据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调查显示,在给出的“需要帮助时选择谁”的四个问题中,有三个把父亲列为第四位,一个为第五位。《2015年度全国家庭教育现状调查报告》显示:在家庭教育分工中多是母亲唱主角,近一半家庭教育中父亲“缺位”。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杜布森认为:“让一个男孩和一个合适的男人在一起,这个男孩永远不会走上邪路”。这就是父教的“不言而教”的熏陶影响。他无形中会将男性自身的力量、阳刚性格、桀骜不驯等男性性情,传递给男孩子,让他们具有“雄性基因”。

  教育学也认为,母亲给孩子带来安全感,父亲带来价值感。孩子的成长,既需要母性的温柔体贴,也需要父性的威猛健壮。耶鲁大学一项持续12年的研究表明:由男性带大的孩子智商高,他们在学校里的成绩往往更好,将来走向社会也更容易成功。

  总之,“拯救男孩”行动,要把权力还给校园和父亲,让小小男孩从小就有教养、有担当,培育他们刚毅、自信、包容、勇于选择承担的现代风度,是校园的责任,是父亲们的责任,更是全社会的责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