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段子式”课堂不能只有段子
http://www.scol.com.cn(2016-10-12 9:43: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朱雀丹心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屁股决定脑袋’是新闻评论写作的‘不二法门’。”中央民族大学新闻学院教师岳广鹏喜欢用风趣的语言帮助学生更深入和清晰地理解授课内容。不仅如此,课上,他还经常调侃自己的一袭长发。一句“我的个性就像头发一样不受束缚”让不少学生印象深刻,他的长发造型也成为活跃课堂氛围的“高效”催化剂。(10月10日《中国青年报》)

  所谓的段子式课堂,主要是指老师在讲课时,不照本宣科,照着教案讲授理论知识,而是根据自己的所见所闻,在讲课中穿插一些故事和段子,甚至通过调侃、自嘲等方法来活跃课堂气氛,提升学生兴趣。这位岳广鹏老师就是这样,不仅在讲课时旁征博引,还拿自己的一头长发“说事”,这种教学方法提升着学生“抬头率”,不仅提升着课堂兴趣,也提升着教学质量,可以视为是一种教育创新。

  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这种现象:一些老师在讲台上讲得口干舌燥,而台下的学生则昏昏欲睡。整个课堂死气沉沉,没有一点朝气。造成这些现象,最主要的一点是,一些老师的讲课缺乏方式方法,缺乏趣味性,无法吸引学生注意,导致学生恹恹欲睡。这是很多高校普遍存在的现象。这种情况不仅严重影响着教学质量,也造成劳动浪费。

  相比之下,在讲课时插入一些小故事、小段子,通过讲故事来解读理论,通过辩论来明辨是非,诠释道理,在讲课中引入一些网络流行语,不仅可以活跃课堂气氛,拉近和学生的距离,增加教育亲和力,让学生在寓教于乐中领会知识和道理,还有助于学生的理解、消化和吸收,这样的教学方法无疑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其实,知识也需要包装。讲课也一样。“段子式”课堂就是对知识的一种包装,充满故事性的讲课方式远比单调空洞的灌输更有营养,更加吸引人,也更加易于消化。“段子式”课堂不仅是对老师教学方式的考验,也考验着老师的知识和见识。这就需要老师将功夫下在课堂之外,积极博览群书,注重收集故事和段子,充实课堂知识,不断满足学生课堂需求,以此来提升教学质量,扩展学生的视野。

  当然,就目前情况来看,“段子式”课堂还存在诸多细节缺失,有“笑果”不一定有效果。在大多数人眼里,这种课堂寄托的还是对传统教学理念的更新期盼:传统课堂能汲取“段子式”课堂的优势,两者相辅相成,将一些有利的教学成果转化到实际教育过程中。

  不过,新时期如何改进教学方式,提高教学质量,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段子式”课堂为教学改革和教育创新,无疑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