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高校“小黄车”也是诚信“试金石”
http://www.scol.com.cn(2016-10-12 7:55: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徐甫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9月份,北大学生创业项目“ofo共享单车”(俗称“小黄车”)正式在山东济南各大高校正式投入使用,目前济南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交通学院总共拥有的小黄车数量已达上千辆。据记者了解,小黄车在济运营1个多月以来普遍受到师生的欢迎,但也出现了破解密码锁借以逃费等不文明现象。(10月11日澎湃新闻网)

  今年9月以来在山东各高校陆续推出的“小黄车”服务,既方便师生出行,也符合绿色环保理念,算是一举两得。然而,即便似这类仅仅是象征性收费的便民项目,也有人绞尽脑汁,通过破译密码来供自己“免费”使用,可谓把“聪明”用到了极致。

  其实,“小黄车”就是一代步工具,况且骑行一公里花4分钱,一天最高不过两块钱,只能说聊胜于无,自然用不着设计过于繁复的应用程序,只须按规定扫码即可骑离。当然,这也是出于方便师生使用考虑。这样的简易程序,自然难不倒堂堂高校学子。于是,“小黄车”就这样渐渐沦为了某些同学的“免单包车”。

  连些许使用费都不愿承担的部分同学,自然也就不会规范使用,更谈不上爱护单车了。自“小黄车”投入使用以来,“小黄车”被随意停放、随手乱丢,可谓家常便饭;至于刹车失灵、车铃掉落、掉链子、后车灯撞坏、车轱辘撞弯等现象也是不时可见;更有个别同学,干脆就把车用自己的锁锁上,赤裸裸地据为了己有。

  正是这些同学的“不自爱”,让“小黄车”的管理人工作量激增:既要不间断地让乱停乱放的车归位,还得一辆辆把损坏的车修复。据相关修车师傅言,有时一天之中的小修小补可说不计其数。其实,这些同学伤害的不单是“小黄车”,更有那些推出这起学生创业项目的“有心人”。

  显然,校园里“小黄车”受损数量越来越多,让这些“有心人”的心里感到酸酸的。正如他们所言,真不知道好车子是怎么被他们骑坏的,有的车座子竟被“坐”坏了。其实, 高校“小黄车”更是一块诚信“试金石”。而“小黄车”的遭遇,也从一方面折射了某些高校学子文明素质的缺失。

  正是缘于文明素质的缺失,在某些学子心目中,“小黄车”不是自己的,爱不爱护、损不损坏与己无关,这才有了“小黄车”使用中的诸多乱象。此外,诚信固然可以传递,而不正之风一样会“传染”。就如破解密码锁,先是有人开头,尔后有人跟进,引来不少人争相效仿,进而让“白骑”渐成风气。

  无疑,诚信的缺失需要用制度来弥补。据悉,相关高校将以“两板斧”来规范“小黄车”的使用:一是尽快升级软硬件系统,解决密码易被破解问题;二是制定相关禁令,对屡教不改者将予以“拉黑”,取消其使用资格。相信这些姗姗来迟的措施,会有效扭转眼下“小黄车”使用中的各种乱象。

  当然,如此“见招拆招”也是一种无奈之举。不过,塞翁失马、安知非福?若相关高校针对“小黄车”使用反馈的问题,由此重视对学子们的诚信教育、文明教育进行“补课”,也许会有意想不到的功效。或许,这即是人们通常所说,让“坏事变成好事”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