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如果蜗牛有爱情》影评:慢慢的爱,慢慢的幸福着
http://www.scol.com.cn(2016-10-27 12:33: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韦其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如果蜗牛有爱情》这部爱情刑侦剧改编自丁墨同名小说,由张开宙执导,朱朱编剧,在冬季为观者筑起“春山暖日和风,阑干楼阁帘栊”般的暖巢。

  “天初暖,好春光”,爱情片中的桥段总是百试不厌。每个不同的爱人做相同的行为,总是给人不一样的感觉。就像《如果蜗牛有爱情》中“冷浸佳人淡脂粉”的高冷刑警队长季白与警界新人许诩的故事,也和旁人“日久见情深,你我共相恋”的桥段一样,但日久生情的故事总让观者受用,并深深的陷入爱情美好的回忆中。

  在多次的合作中逐渐产生好感。在“君悦美人兮,常寄相思意”的故事发展中,像蜗牛一样慢一拍的天才少女在情感上却总不能及时回应,无论高冷男放下身段怎样明追暗夺,这个如“蜗牛”般迟钝的女孩,就是收不到爱的信号。观者心中暗自着急的同时,也渐渐对角色更加喜爱,这就是《如果蜗牛有爱情》这部剧的毒药,用刚刚好的药剂,慢慢的让剧情揭开帷幕。

  有风格、有情感、有爆发,这部爱情刑侦剧似乎并不简单。《如果蜗牛有爱情》并不总是“唧唧复唧唧,千古一月色”般无聊,在二人在刑警队的日常工作中,不乏会添加一些动作剧情,增加观者的紧张感的同时,也将一般爱情片中卿卿我我的黏腻感抹去,刑侦潜伏出水。

  在谨慎的观者再考量到底要不要追下去的同时,最让人喜爱的烧脑和较量让爱情刑侦的风格更加浓郁,一些小小的冲突和误会都让情感更加真实,脱离了青春爱情的稚嫩,《如果蜗牛有爱情》也更加会让剧情更有爆发力。

  观者心中“夜深沉沉,焦急寥寥”,就在二人“谈情说案”之际,沉寂已久的“天使杀手”悚然重现,将他们卷入极致甜蜜、却也极致艰险的追凶之旅。爱情部分很慢,刑侦部分却很快,“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般的快慢结合,为刑侦剧的黑白色彩提笔抹上了一丝粉红色的爱情色彩。仿佛在《如果蜗牛有爱情》中,更大的伏笔和心机都在后面匍匐着,等着观者到达雷区一并炸开。

  名字很轻松,内容很紧张。“草田稻苗青,墙前绿枝爬”蜗牛慢慢的移过时,留下绵延的汁液,一切剧情都环环紧扣,丝丝相连。有桥段的爱情故事和有意味的推理故事相缠,用审美和演技,让观者从浮夸和商业的剧情中体验到了一股辣味。演员精湛的演技、严肃认真的制作、安静沉着的讲述,这样准备充分的国产剧情,让观者“茶不思,饭不想”,也情有可原。

  男性观者喜欢推理,女性观者偏爱爱情,《如果蜗牛有爱情》满足了少女心、也满足了男同胞的梦想。有人说《如果蜗牛有爱情》是左手撩妹,右手破案,仿佛连观者的心理都拿捏的很准。毕竟《犯罪心理学》并不是完全的刑侦科目,还是心理学科目,在《如果蜗牛有爱情》面前,一切都是未破解的谜题。

  缜密的逻辑结构和完整的编辑改编,说服观者,随意挑剔成为了本剧最大的信心,立意挖掘比原著更深的思考。导演的电影画面感非常强,在人物的塑造上也很接近现实,唤出了观者对刑侦工作和推理意识的觉醒,也让观者领略到了爱情的美好。

  从《欢乐颂》期间就饱受好评的荧幕情侣王凯和王子文,两个看似不搭配的人搭配在一起,激荡出不一样火花。在刑侦的过程中看二人精湛的演技和绝妙的搭配,也非常有意思。如果你还在疑惑这部剧的剧情和刑侦爱情剧这个新词汇,就去亲眼观看这部《如果蜗牛有爱情》吧,定不会让你失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