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范冰冰遭劝离,理性不能离场
http://www.scol.com.cn(2016-10-26 13:39: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磊磊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24日晚,范冰冰主演的电影《我不是潘金莲》在武汉华中师范大学进行宣传。10月25日,范冰冰路演遭劝离的消息就迅速引发舆论哗然,并登陆微博热搜榜首。各路吃瓜群众纷纷站队,结合媒体报道与相关资料推断事实原委。一时之间,各种图文并茂的“推论”在网络上流传开来。

  明星效应,在这段“小插曲”中得以淋漓尽致地展现。不少网友认为,这更像是一场联合营销。范冰冰的“迟到早退”意在引起媒体关注,为电影宣传造势。毕竟,这种明星上演悲情戏,博取粉丝同情的炒作套路,在娱乐圈并不鲜见。也有舆论质疑,是当晚的安保力量不给力。活动现场,冯小刚也直言大学生们太热情了,导致安保压力太大。华师官微发布声明称:“主办方事前明确表示,范冰冰不参与此次活动。”因活动不是大型群体性活动,就没有向公安机关申报。劝离范冰冰,是为了防止场面失控。而事后这一说法也得到了片商的证实。

  此外,还有一些荒诞不经的“阴谋论”。譬如声称校方和范冰冰不和之类的说法。其实,单就完整视频仅能看出,冯小刚力挺范冰冰,校方也非常欢迎范冰冰,至于要求范冰冰离场的“突发情况”,华师与主办方给出的回应都是出于安全考虑。外界各种“断章取义”式的猜测,有些纯属无稽之谈,有些则已经背离客观事实。

  实际上,就事后各方表态的情况而言,确是因为范冰冰的临时现身,让学校顿感安保压力太大。只是,现场劝离的处置方式不免有些生硬。范冰冰的表现是积极配合且举止得体的,现场嘉宾也是理性地表达自己的心情,校方和武汉警方更是理性地回应质疑。但亦不难看出,有人趁机在拿这事炒作。利用“范冰冰被赶走”这个沸点,站在道德高地,混淆公众视听,挑起口水战,牵着吃瓜群众的鼻子走。

  网络时代,理性一旦离场,发声就可能变为谣言。在这个崇拜偶像、粉丝狂热的时代,明星的言谈举止、喜怒哀乐往往都深深地牵动着无数粉丝的心弦。如今,有些粉丝对明星的过分“尊重”和喜爱,已然超越了理性判断,超越了社会规则。这其实是泛娱乐时代,明星至上,理性靠边的可怕现实。

  在新闻事实报道之前,网民无需过分地臆测原因,甚至摆出所谓的推论,让有些无关方背黑锅。对于关注度极高的明星群体,看待问题更要深思熟虑,自己的一次表态、一条微博,都可能引发外界的诸多猜测。涉事方面及时回馈真实情况,澄清误会是很有必要的、这同时也提醒活动的主办方与承办方,务必按照提前协商的事宜进行。毕竟,明星突然现身而引发安全事故的风险概率是很高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