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对待男足和女足不能总是“厚此薄彼”
http://www.scol.com.cn(2016-10-23 7:45: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就在中国女足征战永川国际女足邀请赛的时候,传来了女足奥运会奖金600万至今还被拖欠的消息,这令媒体发出一片质疑声。该消息是本次邀请赛赛前国家女足主教练布鲁诺在新闻发布会上以“不方便回答”的方式透露出来的。而据报道,女足的那区区600万元奖金被拖欠的同时,中国足协却在出现基本无望的中国男足身上豪掷5亿元。

  中国女足在布鲁诺的率领下,在赛前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打入了里约奥运会八强,这是时隔八年后女足再次打进奥运会八强,这给热爱女足的球迷增添了不少信心。主教练布鲁诺曾说,要完成这支面临新老交替女足的过渡,并不容易。法国人的话不无道理,打进奥运会八强,给了女足姑娘们带来了信心。但是,在未来的四年中,女足想要保持状态,在训练上更加科学,管理上更加完善。而那区区600万元还被拖欠,无疑会令姑娘们伤心。

  中国女足真的不容易,尤其是那些踢球的姑娘们。她们待遇虽差,但从未停下追梦的脚步。赞助商可以对中国女足不闻不问,但足协却不能不管,因为这是她们应得的,希望有关部门尽快落实,别再寒了她们的拳拳报国心。有人说,男足范围广,而且影响力大,这话不假,男足比女足影响力大多了,但难道这就是不给女足发承诺的奖金之借口吗?男足的影响力再大,也要一定程度上,尤其是在资金上给女足分享一些,最起码,也要让她们正常训练才行。而且,那笔奖金还是承诺过的,如果还不兑现,那么承诺的人岂不成了“老赖”?

  资金分配不公说穿了还是一个足球体制问题,还是权力过于集中,没有把足球的发展平衡好。决策上就有漏洞,那么其中包括训练、比赛等等就一定会更加漏洞百出。成绩糟糕的男足不差钱,差钱的女足却连承诺的一点奖金都被拖欠。给男足那么多钱,奏效吗了?是不是对足协来说,女足是挣脸的,男足是挣钱的?况且,600万元奖金对女足来说并不算高,姑娘们的月薪普遍还在几千元左右,加上出场费也高不到哪儿去。而这600万元奖金对她们来说可能好几年有这么一次,好不容易获得嘉奖,自然希望尽早到位。

  男足勉强进入世预赛亚洲区12强,出线奖金就达6000万元,前三场仅得1分的男足也竟有700万元的奖金,而女足姑娘们拼了半年多的时间,才获得区区600万元,且至今仍未发放。谁更对得起国家的培养和球迷的期待,不言自明。就在女足姑娘们翘首期盼奖金之时,足协欲用三年5000万欧元的超级合同聘请里皮。垂死挣扎的男足可以用5亿元去买一个不确定的未来,而女足的600万却一拖再拖,这公平合理吗?如此厚此薄彼,真令人心寒。

  要想提高男足水平,不是花钱就能买到的,如果不在体制上下功夫,仅是到了一败再败的多次惨败之时临时抱佛脚,不惜花重金去聘请外籍教练求救,就等于缘木求鱼。重金聘外教都试了多少次了?哪一次砸下去的钱见到成效了?不都是打了水漂?足协怎么就不长点记性呢?600万对5亿这是一个什么数字?难道对足协来说,男足就是亲爸亲妈养的,而女足就是后爹后娘养的不成?如此轻视女足,而如此偏向男足,令人费解。况且,男足要是争气也就罢了,谁成绩好,谁就该受到重视,这样做也显得公平一些。可是,事实摆在那儿,男足争过气吗?

  有人说,女足有过辉煌,女足精神本身就是一笔财富,不必与男足去拼奖金,这话大概是调侃。女足的付出之类毕竟仅是精神层面,中国足球的发展当然离不开物质条件作保障。离开了物质,精神也撑不了多久,精神和物质当属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由此,再次呼吁:对待男足和女足不能总是“厚此薄彼”。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