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别怪高洪波太无能,国足本就是条虫
http://www.scol.com.cn(2016-10-13 14:32: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何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日晚在塔什干0比2不敌乌兹别克斯坦后,国足世界杯出线仅存理论上的可能。而作为40强赛功臣的主帅高洪波,则在赛后第一时间宣布辞职。(10月12日《新京报》)  

  高洪波辞去国家队主教练职务,这在大家的意料之中,毕竟十二强赛成绩太糟糕。让人没有想的是,十二强仅仅才踢了四场比赛,就提前下课。而且,是在足协逼迫之下不得不下课,为足协背起黑锅,似乎所有人都忘记了,当初高洪波临危受命,本来就只是作为过渡者,带队踢完40强赛的最后两场比赛。  

  高洪波替足协背黑锅

  国足十二强赛踢成这个样子,必须承认,作为主帅的高洪波难辞其咎,应当承担自己相应的责任。高洪波在挑选国脚、排兵布阵、技战术安排、场上换人等方面都存在不小的问题,甚至让人看不懂,比赛结束了都无法让人明白高洪波究竟采用的是什么战术。从这点上说,高洪波辞职并不太冤,表现了应有的担当。  

  但是,所有人都很清楚,高洪波从来都不是世界一流的足球教练,高洪波只是本土教练中的佼佼者,要求临危受命的高洪波一下子就成长为世界一流教练,这本身就违背了教练的成长规律。另一方面,高洪波虽然名为国家队主教练,但是按照目前足球的管理模式,所有人都很清楚,作为主帅的高洪波并没有绝对的话语权,在选人、用人上是不是完全由高洪波一个人说了算,我们必须打一个大大的问号。甚至我们不得不怀疑,足协安排的领队与作为主帅的高洪波之间,究竟谁的话语权大一些?如果作为主帅高洪波的话语权本来就很小,那么为国足输球负责下课,那就太冤,太委屈。  

  国足本来就是条虫,是球迷幻想成了一条龙

  从根本上讲,国足四场比赛只积一分,本就是国足真实实力的反映,被打回了原形,而不是高洪波太过无能。或许很多人已经忘记了国足是怎么踢进十二强赛的了,国足是在高洪波带队下,并走了狗屎运,才奇迹般的踢进十二强赛。可以说,现在踢了每一场比赛都是白赚的、附加的。但由于国足奇迹般踢进十二强赛,却很快被足协和广大球迷神化,居然很多人幻想着能小组出线去踢世界杯,甚至一些所谓懂球的人居然说国足与伊朗、韩国的差距没那么大。  

  我们必须清醒的认识到,以目前亚洲足球实力来看,正如高洪波一直强调的是,国足在十二强赛队伍中属于弱队,以国足的实力本来就想赢一场、进一球很困难。在踢完的四场比赛中,除了输给叙利亚可以有很多指责的地方之外,其他三场不管是赢,是输都没有太多可指责的,国足的实力就摆在那,与人家的差距是事实存在的,并不会因为换了主帅就会由一条虫一下子变成了一条龙,就算被国内球迷神化的米卢、里皮来了也没用。要知道米卢带领国足踢进韩日世界杯时,澳大利亚没有加入亚足联,当时还有多位国脚效力于欧洲五大联赛,而现在一位效力于荷甲联赛的19岁小将就不得不提前当成绝对主力使用,这充分说明这十几年来,中国足球水平是在走下坡路。  

  中国足球的未来在哪里?

  事实上国足在没有强大的实力现实下,足协、球迷和球员整天幻想着创造奇迹,这本身就是十分可笑的一件事。中国足球要有未来和希望,还是老生常谈的两点,要尊重足球规律,足协必须回归服务者而非管理者的角色上去,要推动足球青训的发展,增强足球的群众基础,而不是动不动就换主帅。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