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踢“弱旅”反被“踢”,国足恐没戏
http://www.scol.com.cn(2016-10-7 7:53: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世界杯亚洲区12强赛第三场国足昨晚第二次坐镇主场遭遇叙利亚队,在赛前被一致看好的情况下,却以0: 1败于对手。要知道,这可是国足面对“弱旅”叙利亚的主场比赛,主场我们已经用完了三个,面对客场时,比赛肯定会更加艰难。虽然国足比叙利亚队的国际排名高出几十位,历史交锋还占上风,却也都属于足球的“第三世界”。最终,这对儿“难兄难弟”中的“难弟”客场战胜了“难兄”。

  本场比赛,国足从上到下可谓高度重视。封闭苦练10天后,选择了全新的5后卫变4后卫阵容,就是想赢球的架势。可是,叙利亚远没有想象的那么“不堪一击”,除了黄博文上半场的那个检漏,踢了一脚臭球射门之外,中国队全场一个像样的射门都没有。国足在叙利亚似乎也不是凶狠的逼抢面前显得支离破碎,令全场球迷从一开始的高亢力挺,逐渐走向后来高喊“下课”和“退票”……

  每当国足亮相国际赛场,国内球迷总是纠结至极。几十年了,大家好像从来没指望过咱国足有什么大出息,赢球基本上不指望,平局就不错了,输了球才算正常发挥。不过,自从高洪波执教以来,球员的信心似乎上来了,可光有信心显然不够,没有球技,没有背后一系列符合足球规律的做法也不行。在与韩国、伊朗的比赛中,国足差不多做到了极致,打出了血性,但依旧技不如人。本场失利,那点刚刚燃起的一丝希望之光,也顿时黯淡了许多。

  其实,国足本来就缺实力,接连的失败令信心大损,进入12强还是15年前的事儿。小组赛国足还是靠最后连胜两场才幸运出线。要不是这些“奇迹”,中国队早就被淘汰了。而12强中哪支队都不好惹,国足目前在已赛3场的情况下,1平2负仅积1分,也验证了高洪波 “中国队是整个12强赛中名副其实的弱队”之言。日本刚刚逆转伊拉克,韩国也刚刚以少胜多逆转卡塔尔,只有国足不给力。据悉只要赢下这场比赛,国足奖金会达千万,而叙利亚队本场的赢球奖金只有区区1000美元!看来不是钱的问题,主要就是实力不济的问题。

  不少人把国足不争气归结于长期以来僵化而不合理的足球体制。的确,这也是中国足球正在致力于改革的地方。可是,改革需要时间,不可能立马见效,更不可能一下子就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国足的失败是长期以来足球管理体制的失败,是备受打击后自信心的丧失,也是一次次惨败留下的后遗症。信心是靠深化足球体制改革才能树立的,信心是靠一场场胜利换来的,信心也是靠永不放弃的精神拼来的。而眼下的这支国足显然还不具备这些条件。

  众所周知,中国足球多灾多难,多年来一直被人瞧不起,甚至被视为“鱼腩队”,总是与“失败”相联。其实,大家也不是想要中国足球一夜间就变得强大,而是国足在每次大赛上的表现总是令人失望,不是被人家踢得毫无还手之力,就是自身不争气,破罐子破摔,让人看不到希望,加上制度的桎梏,导致中国足球停滞不前,中国足球简直成了国人的“出气筒”。大家不是非要让国足赢球,而是想让人们看到一种精神和希望。如果精神不输,哪怕球输了希望还在。以前国足比赛,就是无法让人看到希望,破罐子破摔是常态。这次输球了不怕,只要今后立志改革,排除干扰,克服困难,力拼对手,就会有出头的那天。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国足的落后不是一两天造成的,也不是几天就能改变的,还是让国足保留精神上的那口气吧。只要精神尚存,中国足球就有明天。实力不济,输了就输了吧,反正输球已成习惯,只是多一次或少一次而已。还是咬牙坚持,等待足球改革真的触及要害,等到足球在中国有了一些底蕴的时候,再盼望其“雄起”吧。只要国足将士为了自己和国家的尊严和荣誉继续战斗,那么国足就有未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