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傅园慧迫切处理好体制和媒体的关系
http://www.scol.com.cn(2016-10-3 7:53: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洪荒少女”傅园慧近日有些不高兴。9月29日下午,她在微博上写下,“为什么永远说我都是表情包表情包表情包?我练了十几年游泳就是个表情包吗?”言语中透露着些许不快跟郁闷。

  傅园慧的不高兴可以想像。最近在国际游联短池世界杯北京站比赛中,这位里约奥运会铜牌获得者报名3项比赛,两项未进决赛,仅获50米自由泳第7名。用媒体的说法是“奥运会后一味参与各项活动而荒废了训练,结果一败涂地。”

  要知道之前给予她最大认同的也是媒体。这个其实很聪明的女孩善于自黑,懂自黑的人通常少给外人把柄。如果不是她的自黑,只怕会轮到媒体黑她:这个国家培养十几年的运动员,就培养个表情包?

  其实背后是,“洪荒少女”和媒体的蜜月期出现了裂痕。如果不把自黑转化为自省,并快速恢复训练状态,尽快出成绩,只怕接下来会出现她作为运动员与体制的裂痕,虽然之前刘鹏在讲话中表扬过这个运动队的清新人类,赴港访问她作为非冠军代表随团。

  傅园慧迫切处理好体制和媒体的关系。媒体是“势利”的,他们多关注体制内运动员,而且把资源集中在成绩好的运动员身上。小鲜肉宁泽涛之前成为媒体宠儿,也是因为亚运会横空出世,让国人对奥运成绩有了念想。

  张继科从奥运火到现在,也是因为他的奥运成绩过硬。对傅园慧而言,在奥运会铜牌基础上,不保持训练状态或者成绩上难以突破,等待她的很有可能是媒体在捧杀之后的棒杀。

  而体育体制对媒体的态度是有保留的。运动员出好成绩,体制需要媒体宣传成绩;但不欢迎因媒体的过度关注而影响运动员的正常训练,更不喜欢运动员达到成绩峰值前因为媒体关注产生的运动员身价虚高,而让他们迷失自我。

  宁泽涛从奥运前身价虚高敢于与运动队扳手腕,到奥运会不受媒体和体制待见,其实是没有处理好媒体和体制关系的坏榜样。

  中国体育产业的滞后 ,和媒体的特有属性,决定了体制外运动员难得媒体关注。受到媒体青睐的运动员一是体制身份,二是出好成绩,傅园慧成媒体宠儿,甚至被当成了表情包,不能埋怨媒体,想被媒体关注的其他运动员排成队,像熊朝忠这样有世界拳王头衔的运动员也少媒体问津。其实傅园慧应该感激体制和媒体,默默无闻训练十几年成绩更好没人关心生活都没有保障的运动员其实也不少。

  无论是从体制花高额成本培养运动员角度考量,还是规避媒体在消费完运动员正面价值后挖掘负面价值的风险,还是让宁泽涛被媒体宠坏成长受阻的坏典型不在自己身上出现,傅园慧都要迫切处理好媒体和体制关系。毕竟在中国体育生态下,一个常常出现在娱乐新闻版块上的在役运动员,如果因为训练不系统影响了成绩,在体制看来只会是“异类”。

  “练了十几年游泳就是个表情包吗?”浮华之后的自省来得正是时候,处理好媒体和体制的关系,做一个“有成绩正能量的表情包”也挺好。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