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还有多少未成年人沉浸在“梦幻之旅”?
http://www.scol.com.cn(2016-10-26 8:26: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磊磊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只要交3500元入会费,每个月固定交760元就可以环游世界!听起来很美吧?这是一家自称旅游直销公司的组织打出的赚钱模式。该组织名叫“梦幻之旅”,曾被多地媒体指出涉嫌传销,南京警方还曾抓获涉嫌传销的组织内骨干。南都记者调查发现,该组织在网上仍然很活跃,且有向未成年人渗透的趋势。(10月25日《南方都市报》)

  网络传销与传统传销是一个娘胎里的双胞胎。其得利方式同样是交纳会费或是享受产品,再拉人进入作为自己的下线,如此炮制。显然,这种方式与传统传销并没有本质上的差别。如今,非法传销及变相传销形式不断发生变化,从前以人际网络传销的形式已然不再受用,不法分子于是转战网络空间,甚至将魔掌伸向尚未成年的年轻群体。

  “只要交3500元入会费,每个月固定交760元就可以环游世界。”一家名为“梦幻之旅”的组织,自称是旅游直销公司,还打出这般诱人的宣传语在网络上“钓鱼”。广州杨先生年仅17岁的儿子就陷入这场骗局,对“W?V梦幻之旅”心驰神往,对这个组织的种种“宣称”深信不疑。实际上,这个把自己包装得“高大上”的组织,早于去年3月,江西省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就曾发布警示称,“W?V梦幻之旅”涉嫌传销组织以美国公司为背景,并未取得我国旅游经营许可,也没有向任何部门申请直销牌照。时至今日,仍在网络上猖獗。善于抓住年轻人“向往旅游却没旅费”的软肋,更是善于运用各种“推销术”,比如设置发展下线的不同奖励,逐渐引诱未成年人落入圈套。

  让人费解的是,虽然网络上关于“梦幻之旅”涉嫌传销的负面报道铺天盖地,可“W?V梦幻之旅”的成员对此并不买账。而且还说出“不信我们让市场来验证”一类话语。不得不说,这里存在年轻孩子涉世未深、难辨真假的成分,但同时也要反思行骗团伙是以如何高超的“伎俩”给他们“洗脑”的。难道仅仅是凭借“难以抗拒”的旅游产品,“资产雄厚”的公司背景,振奋人心的“宣讲课程”?恐非如此。

  诚然,“梦幻之旅”只是幌子,真实意图是通过入会费、拉人头、层层分红一类金字塔营销模式发展会员。所以,无论“宣讲课程”何其精彩,其本质都是鼓动会员发展下线,至于“领头人”在朋友圈的各种“炫富截图”也都是障眼法。无实体项目支撑、无明确投资标的、无实体机构,以高收益、低门槛、快回报为诱饵,靠不断发展新的投资者实现虚高利润,这就是网络传销的实质所在。局外人姑且可以轻易看穿,局里人偏偏对其毫不怀疑,这也正是传销组织的可怕之处。媒体报道中的小聪,或只是千千万万受骗群体中的一个典型。

  不可否认,网络传销都是网上活动,具有跨地域性,证据难以固定。当前的侦查手段有限,查处难度较大。但同时也要看到,与传统传销相比,网络传销更具欺骗性和社会危害性,而且蔓延速度快、涉及人员多、波及地域广,严重扰乱着旅游市场正常的经营秩序。可见,工商、公安、网监、学校、家庭等联合实施有效的打击手段迫在眉睫。而与之更为有效的方法是加强事前防范,从未成年群体的思想教育上下功夫,教授一些识别网络传销骗局的可行方法,彻底捅破“梦幻之旅”这个泡影。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