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老年大学“只进不出”的困局如何破?
http://www.scol.com.cn(2016-10-25 10:13: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张传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连日来,记者走访市、区多家老年大学发现,几乎所有班级都是满员。值得关注的是,在记者走访的班级中,大约八成的在校学员都是老学员,导致学校每年招生时只有两成新学员可以入学。(10月24日齐鲁网)

  八成老学员不愿离开,老年大学吸引力这么大?根据记者对济南老年大学的实地探访,每年不愿离开的老学员约占八成。校方表示对此也感到无奈,“几乎八成学员是老学员,他们每学期都会来上课。”为什么老年大学学员“只增不减”呢?一方面是老年大学学费低,内容充实,没有固定的学制、没有强制的教学任务;另一个方面的原因,也是最主要的原因老人们在这里感觉不到孤单,能找到精神慰藉。

  老年大学学员爆满的背后反映的是当前我国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突显。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22亿,老龄化速度比较快。伴随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物质生活的供给和生活上的照料已经越来越不能满足当下老年人的需求,精神文化需求和心理慰藉需求则凸显其重要作用。而在10月9日召开的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成果新闻发布会上数据显示,我国老年人精神慰藉服务严重不足,农村老年人精神孤独问题尤为突出,空巢老年人占老年人口的比例为51.3%,其中农村为51.7%。

  精神养老,还需多方共同努力。全国老龄委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从2015到2035年,中国将进入急速老龄化阶段,老年人口将从2.12亿增加到4.18亿,占比29%。在高速老龄化的社会背景下,我国精神养老的水平还处于初期发展阶段,社会机构、社会组织、义工制度还不健全。满足老年人精神需求不仅与老年人及其家庭成员有关,还与社会公众及社会环境等因素有关,需要社会各方共同努力。首先,老年人积极主动融入社会,扩大交友范围,化解孤独寂寞,增进身心健康;其次,子女不能停留在物质上关心父母,还要重视和学会从精神上慰藉父母;最后,构建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多渠道多层次开展养老服务,营造一个尊老、敬老、爱老、养老的社会氛围,同时加强养老配套设施建设,让老年人有更多可以开展学习、娱乐、体育健身、社交的文化娱乐活动。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和社会发展水平不断提高,满足老年人精神需求不仅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当然之举,也是社会进步的必然要求。满足老年人精神需求不仅关系到老年人自身养老质量,也关系到整个社会的和谐与稳定。我国必须高度重视老年人的精神需求问题,真正行动起来,让老年大学不再出现“只进不出”的困局。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